「3C課程」激發幼兒創造力

幼兒為本的教學,有助激發學生的創造力。香港教育學院早前獲資助,研究創意、協作及溝通能力並重的「3C」課程,對幼稚園學生的學習影響。結果發現,學生接受新教學法後,互動、創造力及協商能力明顯提升。相反,教學偏學術的幼稚園,男生的說話及溝通能力較弱。學者認為,過多催谷不利學生成長。

教院兒童研究與創新中心兩年前獲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撥款,以轄下三所幼稚園,共九十名K2至K3學生為對象,進行一年研究。其中仁愛堂陳鄭玉而幼稚園有推行3C課程,研究員通過評估及測驗,發現該校三十名接受觀察的學生,其個人日常照顧、互動能力,相比其餘兩所傳統學校,分數明顯提升,創造及協商能力同樣改善。

負責研究的中心總監鄭佩華指,傳統課程有預定教案,以老師為主導,偏重單向教授,易令學生變得依賴。3C課程就重視啟發學生「自學」,例如介紹蝸牛的構造,「一般老師會用圖文介紹,但3C課程就鼓勵學生多發問,自行搜集資料,以圖畫記錄觀察等。老師只是按學生的想法走,再引導思考。」

研究又發現,參與研究的三所幼稚園中,較重視學術、遊戲時間較少的學校,男生的溝通及協商能力較弱,例如回答「搶玩具」情境題時,表現呆板,不知所措。鄭佩華認為,「單向教學令學生缺乏互動機會,令他們日後有可能成為被孤立或欺凌對象。」

(2014-3-15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