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精子 望解不育

解決男性不育有新發現!中文大學醫學院與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發現,精子β-防禦素(DEFB1)不足,可使男士精子活動能力減弱,甚至生殖道感染,導致不育。研究又指透過重組DEFB1治療,可改善不育男士DEFB1的活性及殺菌能力等,對不育問題提出治療方案。

精子活動能力下降及生殖道受感染,是導致男性不育的主要原因之一,分別佔相關個案的18%及11%。

精子活力降致不育

中大醫學院上皮細胞生物學研究中心與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進行研究,包括190名正常生育男性和325名不育患者,作為研究受試者。其中,不育患者中有180名弱精子症和145名精液白細胞增多症患者。

研究探討了DEFB1在精子上的表達和分布,實驗結果顯示不育患者的精子中DEFB1的水準顯著下降,且精子活力和殺菌能力下調。而正常精子在DEFB1受干擾情況下,精子的活動及殺菌能力會下降。

提高穿卵能力

研究同時發現採用重組DEFB1蛋白,可顯著恢復來自弱精子症和精液白細胞增多症的精子DEFB1的表達,提高其殺菌能力、精子品質和穿卵能力。

領導研究的研究中心主任陳小章指出,研究發現男性不育的一個新的發病機制,並提出可能的治療方法。研究目前已經可以把重組防禦素應用於體外受精,提高不育精子的殺菌,運動以及穿卵的能力。

不過,陳小章表示,有關應用於在體安全性仍有待研究。

人類防禦素

DEFB1是最早發現的人類防禦素,在多個組織都有分布。但DEFB1在男性生殖系統的具體作用,一直未有人研究。中大醫學院之前曾發現一個大鼠來源的防禦素,對精子運動有影響,於是開始探究。

(2014-8-14  都市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