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暴飲 影響小孩精神健康及學業成績
 

 

科學家警告,當孕婦一次坐下來,喝下了四杯酒,這足以傷害她腹中小孩的精神健康。研究人員發現暴飲的孕婦將會增加小孩在11歲時的精神健康問題,特別是過度活躍及專注力不足。這研究顯示,這將會導致小孩的學業成績低落。

這個研究,已經同時考慮了其他的因素影響,例如孕婦的年紀、教育水平、她的精神健康,有多少名小孩,到底她在懷孕期間有沒有抽煙、吸食大麻、吸食其他毒品……等等。

何為暴飲呢?從最簡單的定義來看,是每一次坐下來,會喝下四個單位,即等同於兩品脫的啤酒,四個杜松子酒(Gin)及湯力(Tonic)或小杯的紅酒。

有四份一的母親提及她們在懷孕期間,最少有一次暴飲,而多於一半的孕婦在過去的一個月內有一至兩次的暴飲。

大部份提及自己有暴飲經驗的孕婦,在最近18星期受訪時承認有一次暴飲的行為,在32星期內有重覆這行為。

雖然研究人員不是完全肯定,但他們預計這個行為模式將會在其懷孕期間持續出現。這個報告的首撰寫員,來自諾定咸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卡皮爾‧沙耶教授(Professor Kapil Sayal)認為,女士們懷孕或計劃懷孕時,應該小心一些可能會出現的風險,涉及到懷孕期間飲用較大量酒精飲品,即使是偶一為之。

每天喝下四杯或以上的酒精飲品將增加過度活躍及缺乏專注力的風險,導致學業成績不佳,即使每天平均飲用酒精而非暴飲。

專家認為,數據提醒我們,需要有清晰的政策訊息針對懷孕期間暴飲的這個問題,藉以令孕婦明白即使喝酒也不要每天喝幾杯。可惜的是,那些數據是在20年前收集,而當時的飲酒文化與現在並不相同。研究人員又指出,資料是來自1991-1992年時的英國,有關懷孕飲酒的取態。這已經過了20年有多,這可能已不能反映真正的現實情況。

研究審視的資料是來自4,000位以上參與,「90年代在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學習的小孩」的研究,這個研究是由諾定咸、布里斯托、李斯特、牛津、錫菲及澳洲的昆士蘭一起進行的。

過往研究有關同一群小孩,發現了他們的關連是母親在懷孕期時有暴飲,他們在四歲及七歲時有精神健康問題,研究人員相信問題將會持續至小孩更大年紀時。其他的影響,如較差的學業成績表現,明顯地,將會於小孩較年長時被發現。

在小孩11歲之時,家長及老師完成了有關小孩的精神健康問卷。資料是有關其學業成績的表現,在差不多7,000名參加者中,根據他們在Key Stage 2的考試結果,即最後一年小學的成績來研究。這個考試是評估小孩的英語、數學及科學能力。平衡計算,他們的得分是低於Key Stage 2考試約1分左右。

研究人員希望看到的,是有關孕婦一次性坐下來喝酒所帶來的影響,而並非那些於懷孕期間慣性飲酒的孕婦,故他們將兩組人士分開研究。

懷孕時有暴飲模式所生出的小孩,他們5歲時的負面精神健康問題及學績成績,與11歲的沒有太大的關連;而他們最大的風險,應該是在子宮時。

資料來自: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2751777/Binge-drinking-ONCE-pregnancy-damage-child-s-mental-health-school-results.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