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適當運動注意事項

懷孕期間,除了前三個月的不穩定時期,建議盡量避免大動作運動與過度走動外,其餘時間,孕婦仍可透過孕期各階段的適當運動,來維持孕期大量飲食後的身材維持,以及刺激腸胃消化與熱量消耗,更有助於孕期的健康維護!

懷孕期間,孕婦賦予了孕育新生命的使命,而導致行動上的更不便利,以及消化系統、賀爾蒙、熱量消耗等減少運作,然而,孕期由於生理上的需求,比平常更多些許食物攝取,孕媽媽也能透過簡單的肢體運動,來達到身體機能正常運作,以及控制孕期體重的可能性。

 

 

孕婦在懷孕期間應該要保持運動的習慣,因為除了可以幫助身體健康、生產順利之外,還可以控制體重。但是,對於懷有多胞胎的孕婦來說,運動要特別注意,因為她的肚子重量比較重,肌肉承受的壓力比較大。

 適度運動對胎兒與孕婦的好處:

1、促進消化、吸收功能:

可以有利於孕媽媽吸收充足營養,滿足肚子裡的寶寶的營養需求。

2、促進血液循環,提高血液中氧的含量:

有助於消除孕期身體的疲勞和不適,保持孕期心情舒暢和精神平和穩定很重要。

3、刺激寶寶的身體發育:

對寶寶的大腦、感覺器官、平衡器官以及呼吸系統的發育十分有利。

4、促進孕媽媽及寶寶的新陳代謝:

不但有利於增強孕媽媽的抵抗力,還可以使寶寶的免疫力有所增強。

5、讓孕媽媽肌肉和骨盆關節等得到鍛煉:

同時孕期運動還能讓孕媽媽有順利分娩所需要的充足體力,所以運動可以為順利分娩創造條件。

懷孕各階段孕期運動注意事項:

1、運動禁忌:

孕婦在選擇運動項目時應該考慮到活動的強度,尤其在孕早期3個月和晚期2個月,應嚴禁作跳躍、旋轉和突然轉動等激烈的、大運動量的鍛煉,以免引起流產和早產。

2、運動項目:

在整個懷孕期間都應避免腹部擠壓、劇烈震動腹部的運動。可以散步、慢跑、騎自行車、跳舞、游泳、孕婦瑜伽、孕婦操、晚期的分娩靜動操、太極拳等。

3、運動強度:

運動前要做好熱身,約5分鐘左右。運動後,心跳每分鐘不超過130次,並以運動後5~10分鐘便能恢復到鍛煉前的心率為宜。時間不超過30分鐘,同時身體沒有不適感覺。

4、不宜運動的孕婦:

患有合併妊娠高血壓綜合症,孕前有高血壓症狀,曾出現宮縮、陰道出血等流產症狀,有自然流產史的孕婦都不適合運動。

 

 

轉載自互聯網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