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忽略營養 危害胎兒(轉載)

計劃懷孕時,準父母多考慮經濟、奶粉、學位等問題。有調查發現僅4%計劃懷孕女性關注營養準備,醫生指或令懷孕初期變營養「空窗期」,影響胎兒腦部發育。

營養健康關注聯盟委託港大,近兩月訪問逾300名計劃懷孕女性,發現受訪者考慮懷孕時最關注經濟條件(46%)、身體狀況(44%)及子女教育安排(29%),僅4%關注營養準備。

僅4%人關注 營養需求乏了解
婦產科專科醫生李福謙指,女性通常在懷孕一個月才會察覺,若懷孕前期營養準備不足、發現懷孕後再補充,會造成懷孕初期營養「空窗期」,沒有足夠營養儲備供給胎兒。

調查又發現,逾六成人每周外出用膳五次或以上;受訪者對懷孕期間營養需求了解不多,僅知道要補充葉酸和鈣質,對於同樣很重要的維他命D及碘質,分別僅5%及2%人知道需要吸收。

註冊營養師羅嘉敏表示,孕婦不能忽視維他命D及碘質:「維他命D與鈣質相輔相成,促進胎兒骨骼、牙齒及大腦發育;而碘質則與胎兒大腦及中樞神經發育有關,若孕婦吸收不足,有機會令胎兒體智發育遲緩。」

不過,羅嘉敏提醒,孕婦不能過分吸取營養素,例如維他命A、D、E、K會儲藏在肝臟,不會自行排出體外,若吸收過量,有機會造成中毒。聯盟建議女性在計劃懷孕時,向醫護人員諮詢,了解自身營養需要,選擇合適的營養補充劑。

(2013-11-25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