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早產說不

Lauren是早產嬰,任職社工的媽媽Nikki懷孕26周便分娩,Lauren出生時只有2磅1安士。她在初生兒深切治療部留醫5個月才回家,但患上早產兒常見的哮喘。Nikki其後懷上第二胎,最終流產。到底甚麼原因導致早產?如何可避免早產,讓寶寶足月出生。

早產有不同原因,包括以下各類情況:

曾有早產經驗的婦女存在很大的風險因素,下一胎也有機會早產。另外,產後很快再懷孕、懷雙胞或多胞胎、子宮或子宮頸病變、體重過重或過輕、高血壓、壓力、糖尿病、身體感染及吸煙,都是導致早產的原因,部份可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去避免。

懷孕少於37週分娩便算早產,嬰兒身體發展會受影響。胎兒在子宮生長的時間長短,與嬰兒的發展有莫大關連,即使是早或晚一、兩週出生,差別也很大。胎兒生長至39週,腦部、肺及肝臟,連同眼及耳仍在生長及發展,他們正在學習吸啜和吞嚥。怎樣可令胎兒足月出生,勿忘以下6個要點:

1.必須進行產前檢查

透過產前檢查掌握身體狀況,確保孕婦有足夠葉酸與及懷孕期服食的藥物安全。

2.注射流感針

懷孕期感冒會增加引發流產的風險,注射流感針預防感冒為上策。

3.必須戒煙

若然無法戒煙,可嘗試改用尼古丁貼,雖然這方法並不最理想,總比直接吸烟好。

4.實行生育治療計劃的建議

按生育計劃生產的婦女,最好是懷單胎,如懷雙胞或以上多胞胎,容易引致早產。

5.產前保持健康的體重

肥胖旳女士較易出現早產,由於懷孕期不應節食,故此應於懷孕前做適當運動及採取均衡飲食以保持健康體重,並應計算BMI以得知體重的底線。

6.掌握懷孕期可實際增磅多少

對於初懷孕已肥胖或過重的女士,與擁有正常體重的婦女相比,懷孕期增磅的磅數相對少一點;相反,太瘦的女士則應增磅多一點。

至於曾有早產經驗的高風險婦女,應有一些方法可協助在足月情況下分娩,以下三點可供參考:

1.尋求專家協助

在婦產科專家密切監察下,包括子宮超聲波檢查,以監察着懷孕進度。

2.採取預防治療

注射黃體激素有助減低早產風險,可將早產的機會率䧏低三分之一。

3.可臥床,但非長期躺臥

雖然有說法指臥床可以安胎防止早產,但長期躺在床上不走動,對肌肉及身體關節,以至情緒及心理均不健康,甚至帶來負面影響。

總結:Nikki在懷着第三胎時,時刻提醒自己勿過勞,也做足產前檢查,向婦產科專家索取有用的資訊。最終第三胎在足月情況下分娩,寶寶十分健康,幾年後她在小心護理下再足月旦下另一名孩子。至於大女兒Lauren雖然在學習上有少許遲緩,但慶幸沒有其他問題。現在10歲的她活力充沛,充滿生命力。

資料來源:www.goo.gl/yph1zI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