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的碘質將影響嬰兒智商

作為新手媽媽,經常都關住於營養,如何均衡自己吃雪糕與朱古力的渴望,並食用更豐富營養的食物如西蘭花和芥蘭?

有些女性會計算著她們每天食用的生果及蔬菜,因為她們明白到懷孕期間健康膳食是非常重要的。不過,縱然孕婦們都明白營養對懷孕的重要,甚至加強那一類的食物攝取會有助更健康的懷孕,但她們經常都有所遺漏,就是攝取碘質(Iodine)的數量不足。

為甚麼攝取碘質那麼重要呢?原因是碘質屬於甲狀腺素的其中一項物質,這會影響胎兒的腦部發展。

碘質‧孕婦‧嬰兒 

這裡有五項有關碘質與嬰兒的關係:

1) 碘質在嬰兒智商發展佔重要角色

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刊登了一份研究,發現嬰兒從母體出生,即使碘質只是輕微缺乏亦有可能做成語言及閱讀理解的智商較低,相比起那些有足夠碘質水平的母體。

據透露,碘質在甲狀腺功能方佔著重要的角色。我們的甲狀腺及賀爾蒙在胎兒發展期間便有著重要的影響。假使你的碘質水平是不足,很大可能會影響嬰兒的腦部發展。

這個研究的結果顯示出嬰兒從微量缺乏碘質的母體出生,會造成閱讀理解的準確性及語言商偏低,得分偏低與低水平碘質相關。

2)關注缺乏碘質的重要性

世界衞生組織(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警告:足夠的水平是非常重要。這個研究指出足夠的碘質水平是一個國際認可的,最重要可防止腦部受損的元素。

我們一直都被教導於懷孕期間,攝取足夠的葉酸是何等要,但在我們的產前維他命攝取及加強食物營養中,都可以透過天然食物中攝取。可是,當你問問孕婦有關她們的碘質水平,很大可能她們都忽略了!

她們不注重碘質的重要性,而最近的研究或刊物都開始推廣我們需多加注意碘質。令人感到詫異的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大部份人也是食用不同健康食物,也有接受很多有營養教育,真的難以想像有甚麼營養會缺乏的。不過,很多國家,包括美國及英國,都同樣被發現有這個主要問題──缺乏碘質。

3)懷孕的首三個月碘質最重要

在懷孕的首三個月,胎兒仍然被細少,這時候是一些重要的器官及系統發展。很多諸如葉酸都是很重要的,而這些在母親懷孕前已知道,而碘質水平在這個期間更加是重要。

4)吃更多海產類

健康脂肪攝取,包括奧米加3,都是孕婦們經常銘記於心,謹記吃魚類。我們也常常聽到健康脂肪在腦部發展佔著一個重要角色。然而,那不單單是健康脂肪,原來碘質的最大來源也是海產類。

事實上,這個研究矯正了以往的說法,海產類是有助奧米加3的攝取;同時,亦可攝取到重要的碘質,而非只是健康脂肪攝取。當然,食用海產類會讓我們擔心有關水銀的問題。很多時,我們會減少攝取海產類以避免攝取過多水銀而影響胎兒,故攝取量可能低於正常需要的水平,但這可能帶來負面的影響,就是影響腦部發展。重點是:用來防止水銀而非海產類,所以要選擇一些低金銀的海產類如三文魚、鯡魚和蝦,這些都能提供更多的碘質給胎兒。

5)小心補充劑

有某些國家會有「國際鹽碘項目」(national salt-iodization programs),但卻不是在英國所採用的。對於英國的市民,以及一些沒有這個項目的國家,攝取碘質成為個人的責任,對於一些缺乏關注的人來是,是一個不太好的責任。

產前維他命所含有的碘質,成為了保障母親身體吸取碘質的重要來源。不過,無規管的補充劑,如海藻(Kelp),它們在市場推廣便做得很好,但所能提供的只是少量的碘質水平。

故此,孕婦們或那些看顧孕婦的人士要留意,那些相類似的補充劑,在選用時要多加留心!

研究的用意

懷孕,是一個神聖的任務。我們在育成一個正在生長的嬰兒,而且從其不同部份的發展感受著一份重要的責任。明白到妳的用餐膳食會影響到嬰兒的認知能力,有時候的確讓人難以承受。在閱讀一些相關資料時很難去想像得到一些事情;只是,我們須謹記這些資料是非常重要的,有助我們告之孕婦,以及讓她們明白當中的自由選擇,而不至於過份擔心。

資料來自:

http://www.bellybelly.com.au/pregnancy/iodine-during-pregnancy-impacts-babys-iq/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