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孕婦小心-弓形蟲可致嬰兒失明

貓隻是一種弓形蟲主要寄居對象之一,受到感染的貓隻腸道會有弓形蟲,故貓隻的糞便裏會藏有弓形蟲的囊合子,一般3至4天內就會具傳染性。若孕婦不慎感染,可透過母體胎盤傳到胎兒身上,令到嬰兒「天生」弱視的情況,如出生後未有及時用藥治療,嚴重者更有機會失明。有眼科專家表示,每年收到大約10宗左右個案由於孕婦懷孕時期,從貓兒身上感染弓形蟲而致胎兒患有「天生」弱視。患者由出生以來也未曾擁有正常視力而未能察覺病情,到了求診時已經很嚴重了。

 

弓形蟲是一種常見的寄生蟲,一般人感染後,不一定會有嚴重的病徵,主要會出現流鼻水、頭痛等類似感冒徵狀,1至3周後,隨著人體產生免疫力,症狀便會痊癒,而長期養貓的人士,可能早已感染,並已產生抗體。惟獨懷孕的婦女最大機會將感染到的弓形蟲,透過血液及胎盤傳染到胎兒身上。

 

由於胎兒並無抵抗力,他們所出現的病徵會比較嚴重,眼科醫生表示,胎兒全身也會受到弓形蟲感染,但一般最容易在眼睛發現,患者的眼底會出現疤痕,損害視網膜功能,造成天生弱視,如出生後未有及時用藥治療,受影響便會愈來愈嚴重。他提醒孕婦,若未有飼養貓隻的孕婦不要在懷孕期飼養,如已飼養的話最好將寵物暫時交託他人飼養,而蔬果和肉類應要徹底清潔及消毒才可食用。一般孕婦若被驗出感染弓形蟲,會獲處方特別消炎藥治療,藥物對胎兒不會造成影響。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