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疫苗降風險 病毒感染 威脅孕婦胎兒

懷孕婦女及胎兒受不同類型的感染威脅,如流感、戊型肝炎、水痘等,均可令懷孕婦女較一般婦女更易出現嚴重病症;而李斯特菌、德國麻疹,甚至近日在巴西爆發的寨卡病毒等,均會對胎兒造成長遠的影響。衛生防護中心指出,大部分感染均可透過注射疫苗預防,故建議計劃懷孕或正懷孕的婦女,應諮詢醫生意見,考慮注射不同的疫苗,減低懷孕時的感染機會。

防護中心期刊《傳染病直擊》中指出,大部分疫苗可預防感染,保護懷孕婦女及其胎兒。報告中指出,懷孕婦女感染流感病毒後,較大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這是由於生理改變,故增加孕婦出現嚴重病徵的風險。因此,政府過去數年已將孕婦列為高風險群組,呼籲她們每年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減低風險。

另外,不少研究顯示,孕婦感染水痘後,有一成至兩成機會出現併發肺炎,而且死亡率及發病率均較非孕婦的成人為高。孕婦感染水痘會產生不良的妊娠後果,包括先天性水痘症候群,該症候群是指孕婦受水痘病毒感染,會令胎兒在子宮內感染病毒;若孕婦在分娩前5日至分娩後2日發病,更可導致嬰兒有嚴重感染,提高嬰兒死亡率。大部分婦女在懷孕前已曾感染水痘,但在過去5年,防護中心仍錄得87宗孕婦感染水痘的個案,大部分均未有出現懷孕時的併發症。雖然目前有疫苗可預防水痘,不過,懷孕婦女不宜接受注射,而生育年齡的婦女,在注射疫苗後3個月內也不宜懷孕,故打算懷孕的婦女應先諮詢醫生意見,再接受疫苗注射。

除了這些病毒感染外,孕婦亦需要注意一些透過飲食而感染的細菌,其中孕婦若感染李斯特菌,或只有輕微類似流感的病徵,但懷孕期間若胎兒受感染也可導致流產或死胎、早產或新生兒受感染等。防護中心在2013年至去年,共錄得70宗本地感染個案,當中17宗懷孕婦女,受影響孕婦年齡介乎26至42歲,過往健康良好;至於新生兒方面,有兩名需要入住深切治療部治療,但分別在3日內死亡,另有一名接受抗生素治療後情況好轉。因此孕婦在飲食方面要謹慎,避免飲用未經消毒的牛奶及乳製品,所有食物應徹底煮熟才進食。

(2016-3-4  AM73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