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的睡眠問題

到底,孕婦何解在孕期內易有睡眠問題呢?婦產科專科醫生解釋,當婦女懷孕後,身體產生好大轉變,如荷爾蒙的變化或生理等問題,足以令孕媽媽較難已入睡。對於孕媽媽來說,良好的睡眠質量非常重要。他建議孕婦每天晚上10點前就寢,平均每天睡足7-8個小時。尤其是晚上11點到淩晨4點這段時間內,一定要保證最佳的睡眠質量。養成有規律的睡眠習慣,晚上在同一時間睡眠,早晨在同一時間起床。至於睡眠姿態,一般建議孕婦左側睡,是因為肝臟在腹部的右側,左側睡可使子宮遠離肝臟。

 

而到了孕晚期,孕媽媽則很難做到仰臥睡眠。這是因為胎兒的重量會壓到孕婦的大靜脈,令血液流動不暢順,使孕婦容易從睡夢中醒過來。通常醫生會建議孕媽媽借助於枕頭保持側睡的姿勢。

 

 

影響孕期睡眠的主要原因

 

  1. 尿頻;
  2. 懷孕初期的妊娠不適;
  3. 荷爾蒙變化;
  4. 腿抽筋、腰酸背痛;
  5. 胎動;
  6. 心率加快;
  7. 腸胃問題;
  8. 焦慮;
  9. 孕婦夢多;

10.  情緒波動;

 

 

解決方法

 

  1. 睡前3小時內最好不要進食,因胃裏的食物還沒消化會令身體過於興奮,導致孕媽媽難以入睡、做噩夢。
  2. 孕媽媽很容易餓,不妨在睡前喝一杯熱牛奶,可助睡眠。
  3. 睡前可嘗試做一些輕鬆運動,例如可到公園散步,促進自己及胎兒身心健康。若有丈夫或家人同行,更可聊天談心,保持心境愉快,相信更易入睡,亦可增進相方感情。
  4. 對於孕婦來說,最重要的支持者便是丈夫,只要孕婦感覺到丈夫的關懷,多點替孕婦做按摩及簡單運動,表現出對她及寶寶的關心,孕媽媽便會放鬆心情,不安的感覺也會減少,這樣更加容易入睡。
  5. 良好的舒適睡眠環境,例如四周氣氛盡量保持寧靜,不應被強光照射,床的柔軟度要適中。夏天開動冷氣睡覺時,避免室內溫度過低,反之,冬天謹記保持身體溫暖。
  6. 孕媽媽亦可睡前聽一些悦耳輕柔的音樂,可令孕婦的心境變得輕鬆平和,避免聽一些較強勁節拍的音樂,令精神處於興奮狀態,較難已入睡。
  7. 孕婦要養成有規律的睡眠習慣,晚上在同一時間睡眠,早晨在同一時間起床。不要躺在床上幹家務,除了睡覺和休閒看書躺在床上以外,其餘時間儘量不要留在床鋪。
  8. 孕媽媽可參加瑜伽學習班,學習一些心情放鬆的辦法,這樣可改善睡眠質素。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