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孕婦會生笨小孩?

研究報告指出,女士受壓力困擾,特別是在懷孕的後期,很容易生出笨拙的小孩,又或一些不協調的小孩。

孕婦問題影響未出生嬰兒 

小孩的發展,會因為一些重大事故,如父母離異、搬遷、父母失業或親人的喪失而影響其發展情況。

在懷孕後期的三個月,其他的重要因素,如經濟困境及婚姻問題,均會影響未來分娩出來小孩的發展能力。

研究人員又指出,在眾多重要的影響因素中,若孕婦受到三個或以上的因素影響,則生出來的小孩有機會成為不協調發展的小孩。

研究人員研究準媽媽在懷孕期第18周的情況,再於她們在第34周時再檢測。而另外有2,900位小孩接受研究,每一位小孩在他們的10、14及17歲時,均需要接受一個名為「10-項目動力測試」(ten-item movement test)。

這些用來測試他們的能力,包括手的能力、單腳站立、將絲帽扭出來、穿珠線及依著直線走路等等。

從紀錄中發現,若母親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時備受壓力而生出來的小孩,他們在三個不同年齡所接受測試的結果都會較差。澳洲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Australia)認為,這個研究結果反映:由於母親在懷孕期間受著壓力,故其出生的小朋友,在懷孕期間出現較遲的腦皮層發展。

孩童多方面發展差

任何小朋友,若其測試中成績較差,顯示其動能發展較低,這與他們較差的健康,或日常生活中,寫、拋、跑的活動較差有關連的。

研究在「兒童發展期刊」(The Journal Child Development)刊出,提及財政上的問題是最慣常現到的壓力來源之一,特別是對34周以後的孕婦而言。

而排名第二的壓力來源就是搬遷,之後是與婚姻有關的問題,及與小孩有關的問題,都可以為懷孕後期的女士造成極大的壓力。

來自大學裡的人類活動學(human movement)教授伯特漢斯(Beth Hands),亦是讓研究的助理撰文,他指出這個結果透露,母親的情緒及精神健康狀況是導致小孩們在發展及健康出現很大幅度的影響。

他們在研究早期以動物作測試,發現母親重複受著壓力,導致了生猴子出現動力技巧的減少。這個研究顯示,壓力賀爾蒙皮質醇(Cortisol)將會令很多問題發生。

資料來自: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3271481/Stressed-mothers-clumsy-children-Major-events-moving-house-relative-s-death-affect-offspring-s-development.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