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食多啲 嬰兒會出事?

根據一項研究,女性於懷孕時增磅過多,會顯著地增加小孩長大後的超磅或過胖風險。同時,當懷孕時不做運動但抽煙會加大小孩成長至8歲後的過胖風險。

 

 

配對小孩與母親紀錄

這個由美國德州大學及希臘哈洛高蓓大學(Harokopio University)合作的研究,從希臘的國際資料庫中隨機抽樣超過5,000名小孩,並與其母親作配對。資料紀錄顯示小孩身體的大量索引,而研究人員們與小孩的母親進行電話訪問,藉以收集她們懷孕期間的數據。

大部份於懷孕時會:體重增加;低生理活動以及抽煙,這些因素,均與小孩8歲時會出現過胖症有極大的關連。即使在後期出現一些父親或小孩特性的改變,但只要懷孕時孕婦有進行適量運動,便能夠顯著地降低嬰兒變成超磅或過胖的風險。

報告於生物醫學中心(BioMed Central, BMC)孕婦與小孩的期刊內撰寫,研究人員們總結,衞生保健專家們均強烈建議,女性在懷孕期間,不抽煙及進行適量運動是可以保障小孩及往後的小孩不受過胖的影響。

作為其中一位研究人員,拉巴斯薜度詩詩教授(Professor Labros Sidossis)認為,懷孕是女性生命中的其中一個階段,她們對自己的健康發展出巨大的關注,而且懷孕是她們一個很大契機,讓她們改變一些不健康的習慣。

 

 

體重運動影響大

女士的體重,在懷孕時會增加多少,很大程度上要看她們之前的體重。大部份孕婦於懷孕第20週後,都會健康地增磅約10至12.5千克(即22至26磅)。

額外的體重,當然是由胎兒於肚內成長所致,但很多母親的身體亦因而貯存了,一些脂肪,準備為小孩出生後製造乳汁以作哺乳之用。

醫生警告,增加的體重太少亦是問題,這有可能出現早產的機會,又或是小孩出生後出現體重不足的現象。

國家衞生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s, NHS)亦忠告,懷孕女性只要身體感到許可,應該保持日常的生理活動或進行運動。不過,孕婦們切記不能因運動令自己太累,一個基本法則是:運動時仍能保持講話便可。

假使孕婦們於懷孕前甚做運動的話,開始時可以慢一點,不要操之過急,開始時可以少於15分鐘的連續運動,每星期三次,之後逐漸增加。

 

 

資料來源: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3071780/Eating-two-make-BABY-fat-food-lack-exercise-pregnancy-increases-child-s-risk-obesity.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