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礦力當水飲 加劇妊娠糖尿
新手媽媽「天書」破謬誤

曾有患妊娠糖尿的準媽媽,為增加營養,將寶礦力當水飲,不但令體重急升,更加劇糖尿病。為打破謬誤,九龍中醫院聯網推出「天書」,為準媽媽作準備外,亦希望推廣母乳餵哺。

準媽媽新手上路,許多事要靠上一輩教路,如坐月時不可以洗頭或洗澡、怕生冷不吃生果、或在懷孕期間吃雙倍分量食物等,伊利沙伯醫院婦產科資深護士陳秋雁指,古今年代不同,當中或存有不少謬誤。

盼攝更多能量 體重失控

陳秋雁曾遇過一個本身患有妊娠糖尿的準媽媽,將寶礦力當水飲,希望攝取更多能量,體重在三至四周內增加三至四公斤,比標準每星期增加0.5公斤高出近一倍,護士發現後立即制止,她的血糖及體重才得以控制。

陳解釋,孕婦應保持均衡飲食,以確保營養均衡,建議孕婦每日攝取多500卡路里已經足夠,特別香港人營養足夠,不需額外吃過量食物。

她亦提醒孕婦應注意個人衞生,從前因環境所限如無熱水爐,建議坐月時勿洗澡或洗頭,但現今已有充足配備如風筒甚至恆溫系統,不需擔心容易着涼。

教飲食運動 兼推廣母乳

31歲的張卓盈在本年五月時成為媽媽,她指家人在坐月期間亦會告訴她各種「禁忌」,又說「懷孕時不知有哪些運動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及後獲護士教導相關的產前運動,例如睡前做腳步運動,以減少抽筋情況。

《準媽媽的好煮意》一書除提及孕婦在產前及產後需注意的事項外,亦有母乳餵哺相關的知識,策劃者希望可藉此書提高母乳餵哺率。

(2014-8-4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