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飲食 6 大原則

妊娠糖尿病患者飲食控制之目的為:提供母體與胎兒足夠的熱量及營養素,使母體及胎兒能適當地增加體重,符合理想的血糖控制、預防妊娠毒血症及減少早產、流產與難產的發生。營養需求與正常孕婦相同,只不過必須更注意熱量的攝取、營養素的分配比例及餐次的分配。此外,應避免甜食及高油食物的攝取,並增加膳食纖維。

 

 

原則 1 注意熱量需求

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別增加熱量,中、後期必須依照孕前所需的熱量,再增加300大卡/天。由於體重減輕可能會使母體內的酮體增加,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故孕期中不宜減重。

原則 2 注意餐次分配

為維持血糖值平穩及避免酮血症之發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因為一次進食大量食物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母體空腹太久時,容易產生酮體,所以建議少量多餐,將每天應攝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別要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的時間相距過長,所以睡前要補充點心。

原則 3 攝取正確糖類

糖類的攝取是為提供熱量、維持代謝正常,並避免酮體產生。不應誤以為不吃澱粉類可控制血糖或體重,而完全不吃飯;而是應盡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麥芽糖之含糖飲料及甜食,可避免餐後快速的血糖增加。如有需要可加少許代糖,但應使用對胎兒無害的Acesulfame K。建議您盡量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未精制主食,可更有利於血糖的控制,如:以糙米或五谷飯取代白米飯、選用全谷類面包或饅頭等。妊娠糖尿病孕婦早晨的血糖值較高’因此早餐澱粉類食物的含量必須較少。

原則 4 注重蛋白質攝取

如果在孕前已攝取足夠營養,則妊娠初期不需增加蛋白質攝取量,妊娠中期、後期每天需增加蛋白質的量各為6克、12克,其中一半需來自高生理價值蛋白質, 如:蛋、牛奶、深紅色肉類、魚類及豆漿、豆腐等黃豆制品。最好每天喝至少兩杯牛奶,以獲得足夠鈣質,但千萬不可以牛奶當水喝,以免血糖過高。

原則 5 油脂類要注意

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主,減少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以及動物之皮、肥肉等。

原則 6 多攝取纖維質

在可攝取的份量範圍內,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以糙米或五谷米飯取代白米飯、增加蔬菜之攝取量、吃新鮮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緩血糖的升高,幫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但千萬不可無限量地吃水果。

 

 

結語

許多檢查出有妊娠糖尿病的准媽媽們,因為好不容易熬過許多懷孕初期的不適症狀,正准備好好加強飲食以提供胎兒營養時,竟然不能隨心所欲地吃,會感到 既擔心又沮喪。其實妊娠糖尿病孕婦的飲食與一般孕婦相似,只是需要控制每日及每餐的飲食攝取量、密切觀察體重,必要時須依醫師指示做自我血糖監測、尿酮測試。辛苦的控制及一切的忍耐都是為了准媽媽和寶寶的健康與安全,你一定會覺得很值得,並且也會為自己的毅力感到驕傲的!

文章轉截自:http://www.daisy-online.net/blog/?p=162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