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壽司刺身含菌超標
食安中心籲長者孕婦少食

食物安全中心於市面抽驗壽司及刺身樣本,發現有4個樣本含菌量超標,當中3個樣本的每克總含菌超標兩至三倍,另一個三文魚刺身樣本,含有大腸桿菌超標兩倍。該中心指,4個樣本的衛生質素欠佳,但不涉及食物安全,惟建議孕婦、長者盡量避免食壽司刺身等高危食品。

食安中心於去年7月至10月,從食肆和零售店抽取197個樣本,包括98個壽司樣本和99個刺身樣本,以檢測需氧菌落計數、大腸桿菌含量、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含量和副溶血性弧菌含量等多項微生物參數,而壽司樣本亦加以檢測蠟樣芽孢桿菌含量及壽司飯的酸鹼值。

結果顯示,有4個樣本(2%)不符標準,包括一個海膽刺身、一個蝦刺身及一個三文魚子壽司樣本,每克需氧菌落計數含量超標兩至三倍,另一個三文魚刺身樣本,其大腸桿菌含量亦超標兩倍,反映4個樣本的衛生質素欠佳。而所有樣本均沒有驗出致病細菌。

該中心首席醫生楊子橋指出,有關結果可能是由於食品原材料質素欠佳、處理過程不衛生,或貯存溫度控制不足等所致,中心已向相關食物店舖發出衛生建議,中心隨後跟進巡查,發現有關店舖已沒有售賣海膽刺身,而其他跟進樣本的微生物質素均令人滿意。

另外,壽司一般以酸飯配製,壽司飯的酸鹼值為4.6或以下,可抑制致病細菌滋生。今次98個壽司樣本中,有2個樣本的壽司飯酸鹼值為4.7,其餘大部分均符合建議水平;亦有14個食店的外賣外列樣本,溫度高於標準的攝氏4度。該中心指,溫度及酸鹼值過高有機會導致食物出現致病菌,建議孕婦、長者盡量避免食用壽司刺身等高危食品。

(2015-7-30  AM73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