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檢查選擇多

經常有人會問,究竟在私家醫院還是政府醫院生寶寶好呢?答案是按各人的需要及母嬰的健康狀況而選擇。無論決定在哪裏生產,大家都可考慮選擇私家醫院所提供的多元化產前檢查方法。當中包括︰

唐氏綜合症篩查

現時懷孕10周後便可以施行「無創性產前DNA篩查」方法,準確率達99.65%,而且假陽性少於千分之一。對比傳統的早孕期篩查的準確率為九成,其假陽性卻有5至6%。換句話說,如果每年4萬名孕婦進行篩查,當中便有約2千個篩查結果為陽性﹔如果全部都進行入侵性的診斷(例如︰抽取絨毛球或羊水),當中約有10個胎兒會流產。反之,選擇「無創性產前DNA篩查」方法,孕婦需要進行入侵性的診斷機會大大減少。

防早產檢查

研究發現,孕婦的子宮頸愈短,早產機會愈高。如果懷孕單胎的孕婦能及早發現子宮頸短的問題,便可以按醫生指示用藥物減低早產機會,成功率達四成。私家醫生一般建議懷孕20至26周的孕婦接受此檢查。

除了產前檢查,現時私家醫院已經廣泛進行「新生嬰兒代謝篩查」,政府亦計劃將來推行全港普查。在嬰兒出生之後7天內,抽取嬰兒血液作篩查。目的是及早診斷和治療患有「先天性代謝缺陷」的嬰兒,以免危害他們的健康。

馮德源醫生

婦產科主任顧問醫生

香港浸信會醫院婦產科中心

(2015-2-27  都市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