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劇吐 多休息忌吃生冷

凱蒂王妃再添丁,惟「害喜」嚴重。中醫認為妊娠劇吐是因脾胃虛弱、肝胃不和所致,忌生冷食物,要多休息及保持心情舒暢;西醫指,一般在13至14周最為嚴重,如是孖胎情況更顯著,建議少吃多餐。

不少孕婦在懷孕早期會出現嘔吐。註冊中醫師連寶琴表示,主要是與孕婦體質有關,若脾胃虛弱,容易沖脈上逆,胃氣不降;如肝胃不和者,心情緊張、情緒不穩,會出現肝氣糾結。

她續說,輕度者會在早上嘔吐,食慾不振;中度者不止在早上嘔吐,體液佔體重量會下降4%至8%,皮膚缺乏彈性,尿量減少;嚴重者會脫水、嘔黃膽水、昏迷,體液佔體重下降10%至13%或以上,需入院治療。

中醫:宜少吃多餐 

要避免妊娠嘔吐,孕婦可提前調理身體。但連寶琴稱,本港婦女多為高齡產婦兼雙職媽媽,工作壓力大,無足夠休息,且好凍飲,建議體質實熱者,可以竹茹、琵琶葉各三錢煲煮飲用;如虛寒者,則以五粒紅棗、三片生薑煲煮,提醒一碗要分數次飲用,並需多休息,保持心情舒暢。

康德堂中醫診所註冊中醫師藍永豪表示,婦女受孕氣血聚於子宮,首三個月會出現頭暈、嘔吐、虛弱等明顯早孕反應,其後氣血漸趨平和便會好轉。他叮囑,有妊娠吐的孕婦要少吃多餐,飲食要暖及軟,忌生冷、寒涼食物,吃粥可養脾胃。

西醫:孖胎更顯著

從西醫角度看,婦產科專科醫生余啟文解釋,當胎兒迅速成長,孕婦體內的hCG荷爾蒙上升,刺激中樞神經綫,出現嘔吐現象,孖胎更為顯著,一般在13至14周最為嚴重。他提醒忌吃肥膩煎炸食物,情緒反覆時多與家人傾訴。

(2014-9-12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