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忌止痛藥

現時普遍認為孕婦可以放心服用含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常用止痛藥,但丹麥的最新醫學報告發現,若婦女懷孕期間服用乙醯胺酚,有可能增加孩子日後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風險。

該報告的研究對象是以1996年至2002年約6.4萬名丹麥母嬰為主,將服用含乙醯胺酚止痛藥的孕婦,對比沒服用相關止痛藥的孕婦。

研究發現,孕期有服用乙醯胺酚的孕婦,日後孩子診斷出嚴重過動症的風險增加37%,而需開處方藥治療注意力不足問題的風險亦提高29%;兒童7歲前出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行為的風險亦高出13%。

過去研究已顯示,乙醯胺酚可能干擾正常的荷爾蒙分泌,或影響胎兒腦部發育,亦可能稍微增加男童患隱睾症的風險。但專家稱,該結果還需更多研究來證實。

干擾荷爾蒙分泌

美國5%兒童受這種未知原因的神經行為問題影響,但研究點出全球過動兒增加的可能原因,相關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小兒科學期刊》。

(2014-2-27  都市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