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剖腹 生產大比拼★















越接近產期,準爸媽們總是為了生產方式煩透心,到底自然產比較好,還是剖腹產?

自然產是最「自然」的生產方式,只是後果常常很難預期,所以才有俗話說的:「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剖腹產較能控制生產期間的問題,但併發症較多,怎麼生對媽媽和寶寶最好?

剖腹產又稱帝王切開術

古歐洲的尼安德塔人雖然跟現代人共存很長一段時間,但沒有在現存人類中留下片斷基因的原因,有一說法認為混血的人類因為頭型和骨盆腔無法搭配,而導致難產,以致胎兒無法存活,因而導致滅絕。

為了挽救胎兒的生命,遇到難產時,通常會將媽媽的肚子剖開,直接讓胎兒應運而出,但是早期的剖腹產,媽媽的存活率極低。剖腹出生中最有名的古人,大概就是羅馬的凱撒大帝!這也是剖腹生產又稱為帝王切開術的原因,但可不是剖腹生產的小孩都會選上總統喔!

醫療進步 剖腹產風險降低

古早時代,通常媽媽在剖腹產後都難以存活,因此剖腹生產通常只在媽媽已經沒機會存活時才會施行。但是隨著無菌技術的進步、血庫的普遍,現在剖腹生產可以在拯救胎兒的同時,亦能維持媽媽的性命;加上抗生素的普遍使用,剖腹生產從腹膜外改成腹膜內,再進一步的改為子宮下段橫切口,「一次剖腹產,終身剖腹產」的講法開始受到挑戰。

一般而言,如果母子雙方沒有必要或立即的疾病問題,就可以考慮自然產,但是隨著每對夫妻生育的小孩數目減少,而女生的平均壽命增加的狀況,非醫療性剖腹產又被提出是不是對女生更有利?到底該怎麼選擇,建議孕媽咪可以和婦產科醫師溝通,選擇一個最適合的生產方式。

為什麼要剖腹產

1.胎位不正或併發症等

生產前若因母子任一方產生併發症或突發性問題,就必需臨時改變為剖腹生產,例如胎兒窘迫、產程遲滯、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胎位不正、臍帶脫垂、催生失敗、活動性生殖器皰疹、前胎剖腹、之前有子宮手術、瀰漫性陰道陰唇菜花、可治療性胎兒異常、嚴重子癲前症、胎兒體重過輕(1500公克以下)或過重(4000公克以上)、骨盆畸形、胎頭骨盆不對稱、產道阻塞、嚴重內科疾病等。以上疾病或併發症都必需透過剖腹生產,而且大多沒有辦法在待產之前得知,因此常常需要臨時改變生產方式。

2.避免陰道生產造成嬰兒受傷

剖腹產有什麼好處?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避免陰道生產時可能造成的胎兒受傷,有些孕媽咪為了不讓胎兒在生產時受傷,就選擇剖腹生產,但是卻忽略了,剖腹生產的胎兒肺部不成熟的機率比較高,而且也無法避免臂神經叢受損和腦性痲痺。因此,自然生產或剖腹生產,各有其優劣勢。

3.減少陰道生產的疼痛

剖腹生產可以減少刻苦銘心的產痛,也是許多孕媽咪選擇剖腹生產的原因。但是目前減痛分娩的技術相當普及,媽媽在待產過程中,都還可以保持優雅的身段,不會有過分疼痛、狼狽的現象。反而剖腹生產帶來的疼痛,即使有術後止痛的輔助,都還是會影響正常活動,而且剖腹產需要一週以上的復原期,術後雖然進食、哺育母奶不受限制,但是疼痛可能會影響照顧新生兒的能力。

剖腹產併發症較多

剖腹生產的壞處,主要為母體的死亡率比自然產高出2~3倍,而且容易有出血、感染、膀胱或腸胃道受傷的情形。第一次剖腹生產,造成內臟器官損傷的機會很低,但是再次懷孕就會面臨胎盤可能植入傷口疤痕,今年就有一個媽媽因為第一胎懷孕剖腹,第二胎順利再次剖腹生產,但是第三次懷孕就因為植入性胎盤,穿過子宮的傷口,侵犯到膀胱,被迫在30週的時候就得提早剖腹產出來,而且即使是這樣,還是失血超過五千cc。若是第二次嘗試陰道生產,則子宮破裂的機會會增加;而選擇再次剖腹生產,可能會造成膀胱的裂傷,以及多次手術後腸沾黏,雖然現在有一些防沾染的產品可以減輕嚴重度,但是無法完全避免。雖然上述問題都不常見,但是都無法事先預料。

剖腹產的併發症比較多,包括陰道、骨盆鬆弛的機率比較大、麻醉的風險、傷口發炎、感染、子宮破裂、膀胱受傷的機率增加、容易造成腸沾黏等,相較之下,自然產的併發症較少,最常見的問題是造成尿失禁,雖然尿失禁不會對生命造成傷害,但是可能會對社交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不過,造成尿失禁的原因除自然產外,還包括懷孕多次、懷孕時體重增加太快、胎兒體重過重等,都有可能是尿失禁的原因,所以,即使採用剖腹產的機率增加3倍,尿失禁的發生率只會降低4%。

自然生產

享受寶寶的親密接觸

自然產是一種天生就會的方法,只要寶寶的胎位、大小正常,母體也沒有其他問題,不管你是選擇在醫院診所醫師的協助下,或是在家中透過助產士的幫助,都可以獲得你想要的生產經驗,產後的復原速度也比較快。通常第一胎需要醫師輔助生產的機會較大,不過即使需要真空吸引或是產鉗的輔助,產後能立即跟新生兒有親密接觸的可能性比剖腹產高很多,因此通常擁有較佳的生產經驗。

自然產的生產風險就是生產過程若不順利,就需要剖腹生產,否則胎兒容易發生問題,這也是在家自助生產或一些另類生產方式,有時會傳出不幸消息的原因。母親雖然在自然生產時會有骨盆腔的受傷,或是陰道、膀胱、肛門的撕裂傷,但是像發生羊水栓塞等嚴重併發症的機會就小多了。

自然產復原快

陰道生產的問題,在於會有肛門括約肌裂傷、肛門陰道廔管產生的可能,但是再次生產時發生產道受傷的機會就下降了,與剖腹產相較之下,自然產的傷口較小,通常只要3天左右就可以出院,而且生完產就可下床行走和進食。

目前剖腹產和自然產在少子化的情形下,何者為優?依目前醫療水平,兩者都是安全的生產方式。對於沒有醫學疾病問題,而自行選擇剖腹生產的媽媽而言,並沒有一種方式有絕對的優勢,但若選擇的是剖腹生產,可能會需要另行支付健保不足額的部份。但是有可能不只生一個小孩的計劃,能夠陰道產會比較好。若孕媽咪有問題,建議應該婦產科醫師討論再作決定,透過專業建議才能有完善的生產經驗。


*資料來源/Babyhood嬰兒物語雜誌社*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