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孕婦-【應力性尿失禁】

應力性尿失禁」通常發於懷孕期間,因盆腔底部和會陰部的肌肉長期承受着胎兒的重量,膀胱受壓迫,當壓力傳到膀胱,使膀胱的壓力大於尿道的壓力即發生尿失禁。特別是開懷大笑、咳嗽、打噴嚏、上落樓梯和用力等動作。再加上分娩過程中對它造成的損傷和壓力,都有可能使它變得鬆弛,於是當膀胱滿載時,這些肌肉就無法鎖住尿液,因而出現尿失禁情況。

 

婦產科教授研究,不同孕期及產後孕婦的尿失禁情況,發現本港不少孕婦在懷孕初期大約1-4個月已出現不同程度的尿失禁及小便徵狀,一半人出現尿頻,30%人有急迫性尿失禁,80%有應力性尿失禁及小量滲尿現象,隨著懷孕周期增加,高達大半數孕婦會出現夜尿情況,導致睡眠質素欠佳。

 

 

爲了保持懷孕期及產後心身健康,遠離滲尿的困擾,婦女可以特別注意以下事項:

 

1. 進行適當的會陰肌肉運動、産前會陰按摩及盆底肌運動。

2. 應控制體重勿肥胖,因肥胖易使腹壁肌肉虛弱及腹壓上升。

3. 養成規律大小便的習慣,吃纖維食物,多喝水。

4. 不要故意減少水分攝取,也別憋尿。

5. 生産後要注意休息,不要過早提重物,避免勞累。

6. 注意產後運動,加快會陰肌肉復原。

7. 用正確姿勢提重物,避免腹部用力不當而導致膀胱與尿道正常位置的改變。

8. 要有樂觀、豁達的心情,學會調節自己的心境和情緒。

 

 

治療方式

 

1. 運動訓練:會陰肌肉運動是壓力性尿失禁的基本療法,重點是收縮肛門,即所謂的提肛運動,此運動為收縮肛門、陰道及尿道三部分,是使整個會陰肌肉強韌的重要運動。

2. 藥物治療:甲類腎上腺素、女性荷爾蒙等。

3. 電刺激:「體外電磁波盆骨底治療系統」屬無創性治療,患者只需坐在椅子上並開動系統,座墊下的磁石就會發出電磁波, 鍛煉盤底肌肉,如同進行物理治療。

4. 手術治療:對於較嚴重及內科方法無法醫治的壓力性尿失禁,則只有求助手術。除傳統開刀手術外,微創手術「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將一條人工吊帶刺入體內,並將尿道「托高」 從而治療尿失禁。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