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常見的不適及處理

懷孕過程中,孕婦會有很多不同類型大大小小的不適,最常見的是甚麼?我們又該如何處理呢?

 

 

 

 

胃痛、肚痛及陣痛的分別?

孕婦在懷孕期間稍有腹痛的話,一定會特別緊張,因為多會擔心是否胎兒出了毛病呢?其實腹痛也有胃痛、肚痛及陣痛之分,孕婦可留意以下三者不同之「痛」,那就可免除不必要的擔心。

胃痛

由於有荷爾蒙的保護,孕婦患上胃病的機會很微,所以一般的胃痛是由於胃酸倒流而引起的,而胃酸倒流還會引致胸口或喉嚨部位有灼熱的感覺。避免胃酸倒流,建議孕婦少吃多餐,以中和胃酸,減少平臥及俯低身體的動作睡眠時,可用兩個睡枕墊著,讓上身斜躺,以防胃液倒流。

肚痛

多是由於子宮擴大,令支撐子宮的兩旁韌帶拉緊,以致不少孕婦腹部兩側會發痛。只要經醫生檢查,確保非其他因素引起便可,到妊娠中期,情況便會好轉。

陣痛

分娩的徵兆,包括子宮有規律性地收縮、腹部有繃緊的感覺,應留意每次陣痛相隔及持續的時間,疼痛程度逐漸增密至2-3分鐘一次。

何謂不正常的陰道分泌,治療藥物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嗎?

懷孕期間荷爾蒙上升,引致陰道分泌增加。正常的陰道分泌通常無色無味,亦沒有痕癢的情況出現﹔但如分泌物的顏色呈黃或綠、帶有異味、及痕癢的話,則有機會 感染細菌,最常見的陰道「細菌」為「念珠菌」。一般用塞陰道藥物治理,但不會對胎兒造成危險。要注意個人衛生,可穿著棉質內褲、適當使用護墊,避免使用消 毒劑洗滌,如滴露。

懷孕期間為什麼常有暈眩呢?

孕婦常有暈眩是正常的,主要因為子宮擴大令血管所受的壓力增加,如血量供應不足夠的話,就會出現暈眩。其他因素包括荷爾蒙變化引致水腫,或及因過長時間未有進食,以致血糖偏低而引起暈眩。建議按時進食,避免在人多的地方或站立過久,在坐下或躺下時,可將雙腿稍微抬高。

懷孕期間的牙齒會變差嗎?

很多孕婦都會擔心懷孕會令牙齒變差,事實上,胎兒所吸取的鈣質,主要來自母親的骨骼提供,亦有部份來自母親的日常飲食,因此懷孕是不會令孕婦的牙齒變差的。

孕婦較為常患的牙齒毛病有「妊娠期牙齦炎」及「牙齒敏感」。「妊娠期牙齦炎」 成因是在懷孕期間荷爾蒙分泌轉變,孕婦的牙齦容易受牙垢所分泌的毒素刺激,而引致紅腫及出血。而孕婦吃冷、熱、甜、酸等食物時會感到牙齒刺痛及敏感,主要 因為許多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多會嘔吐或偏好吃酸的食物,這些酸性物質會直接侵食牙齒外層琺瑯質,使內層象牙質外露,造成「牙齒敏感」。要保持牙齒健康,孕婦 要保持口腔清潔衛生,刷牙時緊記徹底清除牙垢膜。

日間覺得很累,但為何上床後會失眠呢?

失眠通常發生於懷孕初期及後期,平日覺得很累,但上床後又往往出現失眠的情 況。原因是荷爾蒙的變化,影響日常的「生理時鐘」,擾亂作息時間。另一原因是胎兒逐漸長大,增加孕婦的負荷而導致失眠。建議盡量鬆弛自己,多看一些休閒性 的讀物,應避免刺激食物及避免服用安眠藥,因藥物會自然傳送給胎兒。

文章轉載自:

http://www.union.org/new/tc_chi/health_info/health_articles_obs1.htm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