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發燒怎麼辦?

準媽媽的身體若有任何不適,難免擔心是否會影響胎兒健康,尤其有體溫升高、發燒的症狀時,更是讓準媽媽不知所措,猶豫是否該休息就好,還是即時就醫?怎麼做,才是對媽媽和寶寶最好的方式呢?

發燒是每個人一生中必有的經驗,它是人體在對抗外來感染原時,所產生的生理反應,本質上,對人體並無傷害,而且可藉由發燒提升身體免疫的作戰能力, 而它所造成的身體不適感,也可以人一種健康異常的警訊。但是,孕婦與胎兒的生理特性,畢竟與一般人不同,因而在面對發燒時,總會有慌亂且無所適從的感覺; 究竟孕婦發燒時該如何照顧,才可確保母體與胎兒的健康?

孕婦體溫高於常人

一般人若體溫高於攝氏37度,即可稱為發燒;可是一般人可能必須等到體溫高於攝氏38度後,才會明顯地感覺到體溫上升,並有身體不適感。 不過,孕婦的體溫比一般人高,因為她新陳代謝速率較快,體溫就會略高於平日0.5度,因此,孕婦的體溫上升至攝氏37.5度以上,就必須考慮是否有發燒的 可能了;若是體溫超過攝氏38.5度時,就必須特別注意,並且小心處理。

提高警覺照護孕婦

1. 兼顧營養與休息: 由於媽媽在孕期的新陳代謝速率較平日快,發燒會造成她更大的生理負擔,因此需要適當的休息,並補充水分及營養,才可讓媽媽免於脫水而影響胎兒的健康。

2. 退燒藥的使用: 常用來治療疾病或退燒的藥物,若在懷孕中使用,可能會傷害或危及胎兒的健康。

3. 發燒病原要追蹤:某些造成孕婦發燒的病原,可能會危害胎兒的發育和健康,必須於孕期間特別追蹤(如德國麻疹、水痘等病毒的感染)。

為何媽媽發燒了?

就如一般人,孕婦發燒常見的原因,包括感染、中暑(環境溫度過高)、自體免疫疾病(如紅般性狼瘡)、腫瘤、藥物……,對孕婦而言,感染仍是最常見的發燒原因,其中又屬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感冒最為常見。

發燒及胎兒健康

對準媽媽來說,發燒最憂心的是,會不會傷害胎兒的健康?若只是短暫性的輕度發燒,一般來說並不會對母體或胎兒造成傷害,不過也曾有些研究發現,在懷孕5~6 週(受孕3~4週)期間,即神經管發育期,若孕婦的體溫高過攝氏38.9度,且持續超過24小時,就會增加胎兒發生神經管缺損(如:無腦兒)的機會,但必須強調的是,很少孕婦會讓自己的體溫上升這麼高,並且持續如此長的時間而不做處理;因此,發燒對胎兒或母體的傷害,並不會大於病因本身所造成的,如發燒是 由德國麻疹感染所引起,那麼病毒對胎兒的傷害(例如畸形),會遠超過發燒本身所造成的熱傷害。至於一般的感冒病毒有可能增加少許的流產機會,但不會增加胎兒的異常比率。

孕婦發燒 3 對策

發燒的處理方式因人而異,但要把握原則。

【原則 1 】 除了找出發燒病因之外,對孕婦來說,適度的退燒是有其必要性的,發燒常增加媽媽的新陳代謝速率,且會同時合併許多不適的症狀如:頭痛、食欲不振、全身倦怠、心悸、甚至脫水等,更增加孕婦心肺功能的負擔。

【原則 2 】 一般而言,若孕婦的體溫未高過攝氏38.5度以上,且無明顯的不適症狀,就可以考慮以物理方法幫忙退燒如:冰枕、散熱貼片、溫水擦拭等。

【原則 3 】 至於何時才考慮使用藥物,也因人而異,但若體溫高於攝氏38.5度以,上且合併有不舒服的症狀時,則可以考慮使用藥物輔助,會有更好的退燒效果。

孕婦用藥要小心

孕婦若必須使用藥物,必須考慮藥物對胎兒健康的影響,因此必須與婦產科醫師充分討論後再使用,醫師依據藥物對胎兒的影響,將藥物分類為以下五大等級。

A:婦女對照研究未顯示對胎兒有害,故對胎兒傷害機會極低,孕婦可安全使用,如:維生素。

B:動物研究顯示對胎兒無害,但無孕婦對照研究證據;或動物研究對胎兒有危害,但無孕婦對照研究證據,如:抗生素盤林西林。

C:動物研究顯示對胎兒有害,但無孕婦對照研究證據;或缺乏相關動物或人體研究證據,危險性無法排除。

D:研究證明對人類胎兒有危險性,只在必要時使用.如: 精神科用藥。

X:禁止使用,危害明顯大於好處,如:皮膚科用藥翠提那因(A酸)。

孕期中常發生的一些疾病如:

1. 感冒、腸胃炎或尿路感染等,常使用的藥物多屬於B或C級藥物。

2. 用來退燒的藥物、Panadol,其藥物分級屬於B級,對孕婦而言,是一個十分安全的退燒藥,不會增加胎兒流產或異常的機會,只要小心安全劑量即可(最大劑量4,000mg/每天)。

3. NSAID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此一纇的退燒藥,多屬於B或C級如:Ibuprofen,但有研究發現,若於懷孕早期使用,仍可能增加流產的危險,但並不會增加胎兒異常的機會。

【禁忌】:必須要特別強調的是,NSAID若於懷孕晚期使用(超過32週),有可能會使得胎兒的動脈導管提早關閉,造成胎兒肺動脈高壓,或減少胎兒的羊水量,因此除非有特殊情況,NSAID(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一般不建議於懷孕晚期使用。

醫師提醒

總而言之,孕婦發燒的處理原則相當複雜,必須考慮媽媽懷孕週數及藥物對胎兒的影響,並非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得明白。希望可以藉此文,簡略說明孕婦發燒的種種特殊性,若是因疾病需要,在與婦產科醫師充分的溝通諮詢後,也不必將所有藥物皆視為毒藥,自己硬撐,一旦延誤病情,反而傷及母子。

必須特別重申的是,造成發燒的病原本身對母體及胎兒的傷害,要比發燒來的更重要,所以,孕婦發燒時,重要的是找出發燒的病因,對症下藥,要比單純退燒來的更重要。若是一般由感冒引起的發燒,不論對媽媽或胎兒而言,預後應該是很好的。

《原文出處: 媽媽寶寶雜誌》

文章來自:http://www.daisy-online.net/blog/?p=118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