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孕婦常使用家電或致胎兒患哮喘

家庭電器在給人們帶來方便的同時,如使用不當,忽視防護,則會對人類,尤其孕婦和胎兒則更容易受到影響。

 

美國一項研究人員對800多名孕婦進行研究,讓她們帶上監測器,可以連續24小時量度家居接觸到的電磁場水平,並跟進長達13年,研究將孕婦接觸的電磁場水平分為高、中及低三組,結果發現與低水平的組別比較,接觸高電磁場的孕婦,誕下的嬰兒成長過程期間患哮喘的風險高3倍,中水平組別的風險也高74%。而大部分個案在5歲以下便已經確診。專家更指出,這可以解釋到何以過去數10年,兒童患上哮喘的個案急速上升。

 

今次是首次有研究人員針對孕婦使用吸塵機、風筒、電腦、焗爐、微波爐或甚至住近高壓電塔對胎兒的影響。研究人員估計,有10%至20%家庭電器可釋出高電磁場。雖然暫時未能解釋接觸電磁場與哮喘的關係,但研究人員建議孕婦使用電器時盡量遠離腹部,減低電磁場對胎兒的影響。

 

市場流行的防輻射衣服究竟有沒有用呢?專家建議最好不要穿防護服,人體本身就是一個大導體,穿上只能把遮罩的輻射導入到人體內部,而且現在沒有明確防護服的材質標準,價格也參差不一,所以不要輕信防護服的作用。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