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背痛的成因治療與預防

對於大部份女性,懷孕期間出現背部疼痛或不舒服是很正常的。在懷孕期間,背部任何位置也可能出現疼痛;然而,最常見的情況,應該是懷孕的後期,嬰兒不斷長大時發生的。背痛,足以影響孕婦的日常生活及晚上不能好好的睡覺。最好的消息,就是有些方法可以治療好背痛。

到底懷孕期間背痛有多普遍呢?

放心,懷孕時背痛是很多孕婦都會經歷的;在普遍的懷孕婦女當中,便有大約50至70%的孕婦都有背痛的經驗。

甚麼導致懷孕期背痛?

懷孕期出背痛有好幾個因素,有些女性在剛開始懷孕時已在背部較下的位置出現疼痛。最高危會出現背痛的孕婦,就是那些超重及之前懷孕已有背痛經驗的女士,這裡便有一些造成背痛的潛在原因:

賀爾蒙增加

在懷孕期間,會有賀爾蒙釋出,藉此令到盤骨部位的靭帶會變得較柔軟,以及關節位變得更鬆軟,方便為生育時作準備,這個在關節與靭帶的轉變,便會影響背部支持力的改變。

重心轉變

當懷孕時,身體內的子宮位置及胎兒在生長,令致孕婦的重心漸漸向前傾,使得姿勢開始出現改變。

格外重量

當孕婦的胎兒在成長,會造成格外的重量,而此時,背部便要繼續用更大的力度去支撐。

姿勢或位置的轉變

不正確的姿勢、站立太久或過度彎腰都會引致或增加背部的痛楚。

壓力

壓力,通常會在身體較弱的位置積累,因為孕婦的盤骨在改變;於是,在懷孕期間的壓力,會感到背部的疼痛增加。

如何預防或減輕懷孕期的背痛?

背痛不能完全防止的,但有些事情做了或許可以減低嚴重性及痛楚的次數。

這裡有一些步驟可以幫助減低背痛:

利用運動去支持及增加妳背部及腹部的力量,運動當然要由專業及熟知妳懷孕情況的專業人士提供最為妥穩,執拾東西時以蹲下勝於過份彎腰,最好不要穿高跟鞋或其他不足以承受腿部的鞋履,不要完全用背部躺臥的睡覺,使用腰封幫助下腹支撐力,嘗試找來脊骨摩治療師來替妳矯正背部,多一點休息,平日多做提腿的動作對腰背也有幫助。

懷孕時妳如何對待背部?

事實上,在懷孕時有很多方法可以處理妳的背痛,有步驟就像平日應付背痛的一些方法,有些是很普遍使用的,例如:冷熱敷、支架或一些支撐性的器材,消炎的藥物,睡覺時轉向左邊睡,用一些枕頭墊超腳踭位置,定期找妳的專業健康師,如脊骨按摩師又或按摩治療師。

甚麼時候去找妳的健康師呢?

對背痛有經驗的,通常都當作是舊患而不找健康師,但其實這正是最需要去找健康師。

在以下的情況,你應該去找專業的健康師:

嚴重背痛、突然背痛或突然增加背痛、有節奏的痙癴痛──這可能是早產的先兆,嚴重的背痛會導致與妊娠相關的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椎體骨關節炎(Vertebral Osteoarthriti)、化膿性關節炎(Septic Arthritis)。這是很罕見的,但若妳曾經有過嚴重的背痛,健康師是會為妳作檢查的。

下一步

開始一些專業的運動計劃,以增加妳背部及腹部的支持力,每天最少拿兩小段時候來進行,妳可以是小寐又或是讓雙腳放鬆,購買一些支撐性腰帶、購買一些幫助睡眠的枕頭。

資料來自: http://americanpregnancy.org/pregnancy-health/back-pain-during-pregnancy/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