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
孕婦牙患的真正元凶

孕婦在妊娠期間,對胎兒健康甚為重視,往往忽略本身牙齒健康的問題。有牙科醫生指出,不少婦女懷孕前牙齒已有毛病,懷孕期間牙患便會加劇,但她們一般以為由於胎兒吸收了母體的鈣質而令孕婦容易患上牙患,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再加上以為懷孕時照X光、服藥及補牙會影響胎兒。他解釋,如婦女懷孕前已有牙患,因懷孕時體內的賀爾蒙轉變,更有利及增加牙周病細菌滋生,其數目可激增至55倍,與此同時,由於血管容易膨脹及牙肉組織變得脆弱,造成牙肉紅腫和流牙血等發炎情況,嚴重時更會甩牙。如果真的有牙患,孕婦基本上可以根治,只要在懷孕初期應避免照X光片,其他階段進行的問題不大,因在療程期間,牙醫都會為孕婦穿上含鉛衣服,以阻礙身體吸收出來的輻射,再加上現時採用的X光,輻度也很低,所以孕婦不用過份擔心。

 

港大教授建議,強調婦女最好在決定懷孕前,先作詳細的口腔檢查,例如要特別注意牙周病、蛀牙及智慧齒等問題,讓牙醫及早診治,能有效地減少牙齒對懷孕期不必要的麻煩。除此之外,孕婦在妊娠期改變了飲食習慣,進餐次數由1日3餐變為6至7餐左右,而有部分孕婦更喜愛酸性或較甜的零食,這樣都會增加蛀牙的機會。最好的預防方法是保持口腔清潔,每次用餐後也要刷牙,並使用牙線幫助清潔及儘量避免過量吃零食(話梅、檸檬及陳皮等),可減少食物酸性損害牙齒的機會。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