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
孕婦愈吃得「多」,胎兒便成長得愈健康?

孕婦應接照正常速度增加體重,切勿增重過快。其實孕婦的首三個月只需要增加2-4磅便足夠,因為這時期的體重增加主要是來自胎盤的生長及血液的增加。在這期間增磅太快也不能使胎兒的生長速度加快,反而會令自己的體重增加,而且主要是脂肪的增加!這樣除了加重負荷以致行動不便外,還要在產後下多點功夫減掉這些脂肪才能回復昔日的體重。

 

營養師認為,懷孕時應懂得如何控制體重,避免增加過快或太多,吃得太多並不代表胎兒成長速度加快和愈健康,反而對孕婦造成負擔及有機會增加孕期拼發症的患病率,所以懷孕期間關鍵是均衡營養,體重增長過快就需要控制飲食,少吃多餐。此外,休息時間不宜太長,應做到早睡早起,餐後室內/室外活動15分鐘以上,並進行一些合適運動。其實整個懷孕期大約增加25-35磅,但不是孕婦所增的體重都在這個範圍內。如果是屬於肥胖型的,便不需增加如此多磅數,相反地體重過輕的則可能再需要增加磅數。

 

無論在懷孕初期、中期、後期的婦女,每天應比懷孕前多攝取300卡路里。300卡路里只相等於2杯脫脂奶加1包梳打餅或一份火腿三文治加一個橙。切記在飲食上要抱有「重質不重量」的觀念──不是愈吃得「多」,胎兒便成長得愈健康,而是吃得足夠並且均衡營養。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