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頭痛 健康高危

根據研究,懷孕時期頭痛,可能顯示母親與嬰兒都會有嚴重的健康危機。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準媽媽承受著一些無迹可尋的頭痛,潛伏的健康問題可能高出一般人五倍之多。若然加上有高血壓的問題,可能就是先兆子癎症(pre-eclampsia)病徵。

頭痛必有因

根據其嚴重性及胎兒的年歲,而有不同的方法去處理先兆子癎症,簡單如躺在床上休息到早產也可能會,這要因應情況而定。

醫生們檢查醫學的紀錄,在美國紐約布朗克斯區(The Bronx)的140名孕婦。有49名孕婦的頭痛是來自隱性的因素,當中有51%被確診有孕婦的高血壓,38%女士有這個先兆子癎症。

報告刊於《神經科學》(Neurology)期刊內,發現只有高血壓的也反映了健康情況。

來自蒙蒂菲奧里(Montefiore)的傑克·韋勒醫院(Jack Weiler Hospital)的神經科學主管兼此研究的首席研究:馬菲爾羅賓斯博士(Dr Matthew Robbins)指出,懷孕時頭痛其實是很普通的事情,但這是很難去分辨那到邊是重覆痛?還是偏頭痛的先兆,又或是由其他懷孕併發症所引致的頭痛。

研究提物理學家應給予更高的接觸,當孕婦出現了嚴重的頭痛,特別是她們同時出現血壓上升,又或重新也沒有頭痛的病歷紀錄。這些病人都應當立即去找神經顯影又或其他相關的方式去觀察有關先兆子癎症。

先兆子癎症病徵

先兆子癎症有點像毒血症(toxemia),通常會於懷孕的第二或第三個三個月孕期內發生。

病徵包括有高血壓、頭痛、視力模糊及腹痛,而有些病人則可能沒有任何病徵。

根據其嚴重性及胎兒的年歲,而有不同的方法去處理先兆子癎症,輕度的兆子癎症可以用簡單如躺在床上休息的便可以,但嚴重的可能出現早產的情況,這要因應情況而定。

研究人員觀察著每位有頭痛的孕婦紀錄,她們都會被轉介到韋勒醫院的神經學的顧問,長達5年。

團隊發現,比較一些有頭痛而沒有高血壓的孕婦與那些有頭及高血壓問題的孕婦,後者的頭痛會因為其他不同的情況而引致頭痛的出現,較前者高出11倍之多。

羅賓遜博士補充,很多這一類的病人,她們的血壓標升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先兆子癎症。對於那些沒有頭痛紀錄的孕婦,其他的病徵可能是一個提示,告訴孕婦這些頭痛可能是由另一些的原因所引致,而這些原因也會引發較一般情況多5倍的頭痛。

資料來自: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3204184/Health-risk-mothers-headaches-Women-suffer-issue-pregnancy-five-times-likely-underlying-condition.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