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跑步

我們經常都懷孕也有一些誤解,好像孕婦必項躺在床上休息,減少活動。今時今日,世界改變了,醫生也經常提議孕婦要多一點活動,這顯示即使你懷孕時希望跑步,也無不可。然而,孕婦們需要找醫生決定到底他們可以跑多少公里;當然,有些人擔心的話,散步與游泳也是一個很好的提議,讓孕婦可以保持適量的運動。

孕婦真的可以跑步?

事實是可以的,跑步是最好的運動,可以保持你的心臟及身體的運行,即使好在懷孕之前也較少跑步,妳現在懷孕了,是可以開始跑步了。不過,好必須謹記,跑步是高運動度的活動,會給予你盆骨底及腳跟很大的壓力。在孕的過程,妳的關節會因為鬆弛激素而變得鬆弛,所以妳在此時期受傷的機會也較。因此,妳需要肯定妳在跑步期間能保持正確的姿勢,又或轉而去游泳、散步或其他運動以免觸發上述問題。

懷孕期間跑步,又或挸律性地做其他低影響性的活動,對妳及胎兒也可以有更多的健康好處:減低妳出現先兆子癎(preeclampsia)的風險、妊娠糖尿病,以及其他醫學的併發症。運動是有助保持健康的體重及令妳懷孕期間感覺更好。懷孕期作規律的運動,令妳在產後回復的速度也較快。

如可策劃孕期跑步

懷孕期間想跑步,妳需要一個適當計劃去進行。妳首先要考慮在懷孕之前能跑多遠,之後再計劃在懷孕期間可以跑多遠。假設妳在懷孕前能夠每星期跑55分里,這可能就是妳的第一二三個三個月孕期的距離。

首個三個月孕期

妳不需要在首三個月便急於開始孕期跑步,妳基本上可以跑回以往的路線及距離,這是沒有甚麼風險的,只是,這時期的妳會較易疲累,也會在跑完之後,會令妳疲累不堪。如果妳真的很累,妳便要聽聽自己身體。這時期的妳,需要多一些時間讓身體恢復。

懷孕期間跑回未懷孕前的距離,一定會較以往累,因為這時間,妳同時將能量分給了肚內的小寶貝。故此,一個小建議,就是減慢妳的步伐或減少距離,令妳先感到舒服。最好是將之減至40公里左右的距離,長遠來計算,可減12至16公里。同時,也建議妳步時要減慢步伐。

第二個三個月孕期

這個時期可以繼續保持首個月的跑步計劃,但妳務必要小心,在這時期,要更加更加留意妳的平衡問題。妳的身體正在成長,這會影響妳中央的引力,使得跑步不太容易。在這個階段是比較容易跌倒,穿上一對舒的跑鞋會有助妳身體平衡。

這時間,妳要有規律地見妳的婦科醫生,以確保妳子宮頸的位置能夠在懷孕跑步時,也可以支撐妳的嬰兒。他們會為妳作一些子宮頸位的檢查,留意是否危及子宮頸位置。如果沒有問題,醫生們都會繼續鼓勵妳去跑步;若問題不大,妳每週可跑30至35公里,長遠來看,大概減至10至14公里。當然,步伐必定要減慢,才是最恰當的。

第三個三個月孕期

當來到第三個三月孕期,最重要的就是有否自己的重心引力有否轉變,要在跑步時也保持著適當的平均。還要買一對非常合適及舒適的跑鞋,最好還有一個支撐力較好的胸圍去保持舒適。做運動要留意一點,切勿於同一個位置太久,以免影響子宮的血流量。在這時期,妳除了跑步之外,也可以做瑜伽、游泳或其他底運動量的活動。

好無需跑步至這時期的後期。事實上,運動是能令生產時更暢順,因為這些活動能增強子宮頸的底部能力。而且,讓產婦在產後迅速恢復。只需要留意自己的水份,因為脫水會增加布拉克斯頓希克斯收縮(Braxton-Hicks contraction)(即產前的子宮收縮狀況)。如果發現每小時若有六次的收縮,請停止跑步。妳最好能夠將這時期的跑步距離縮減至每週20至30公里,長遠來計,可減至8至10公里,保持細步伐。

懷孕時何時該停跑

很多時,都是醫生告知孕婦何時應該停止的,但亦會因為不能呼吸或筋疲力盡而建議孕婦停止,因為這個耗盡妳的氧氣,也就同時也耗盡胎兒的氧氣。

若妳發現有頭暈、子宮出血、呼吸困難、胸口疼痛、頭痛、小腿痛、肌肉無力、子宮數縮或有液體由子宮流出等問題,請即時停止跑步並去見妳的婦科醫生。若然胎兒的活動減少,必須去看醫生。

產後可立即跑步嗎?

這個情況是因人而異,要看看妳生產時及恢復的程度。特別是對於剖腹生產的女士,需要時間讓縫位處癒合,如果是自然生產的第一胎,那便要看看這一胎對妳的影響程度,才可以決定妳何時可以回復跑步的運動。很多女士都能夠在生產後6個星期左右開始,但亦有些要3至4個月才可以。

妳需要聽聽妳身體的反應,何時才能尋回舒服的跑步感覺。無論何時開始也好,記著要留意跑的速度,以及跑的距離,一切皆需要循序漸進。

資料來自:http://www.newhealthadvisor.com/Running-While-Pregnant.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