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小心10大垃圾食物

一般會把對人體沒有幫助的食物,稱為「垃圾食物」,如速食、炸物、燒烤等。然而,在生活中,還有些食物是表面看起來無害,但卻可能對人體造成健康影響,特別容易被忽略,就像是「隱藏版」的垃圾食物!

 

 

低營養的垃圾食物

從營養學的角度,萬芳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李盈靜說明,垃圾食物即「空熱量,營養價值低的食物」,如某些營養素過多、或除了熱量就沒有其他營養素,簡單來說,就是對人體健康幾乎沒有幫助。

「隱藏版」垃圾食物?

坊間的某些食品,如速食、油炸、燒烤、零食等等,往往一眼就能被辨別出來,請儘量避開。然而,李盈靜營養師認為,除了這些顯而易見的項目,在充斥多元飲食文化的台灣,其實有更多表面看似普通、甚至以為對人體有益的料理或食物,內部除了高熱量,可能更暗藏影響健康的危機!而這猶如「隱藏版」的垃圾食物,孕媽咪更需要特別留意!

對母胎的影響

「飲食」在懷孕期間是格外重要的課題,任何被吃進去的食物,經過消化器官的分解,以促使食物內含成分(多數是營養素)被吸收,供應母體機能維持和胎兒發育所需。然而,如果吃下的是「垃圾食物」,就等於許多不好的成分會進入體內,長期下來勢必對母胎造成影響。

母體

李盈靜營養師表示,大部分垃圾食物都空有熱量,當孕媽咪以此類食物做為主食或點心,首當其衝就是容易「體重增加」;肥胖的狀態,多有高血脂等症狀,易引發心血管疾病,進而導致妊娠病症(如妊娠高血壓、糖尿病等)的發生。

進一步來看,重口味、鹽分高的洋芋片等零食,鈉含量高,有引起高血壓的危機;甜點內含高糖分,對於糖分耐受性不佳(起因於胰島素製造量不足)的孕媽咪來說,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機率可能比一般人高;而某些添加物不明的食品,更可能隱藏著致癌的因子。

胎兒

前面提到,孕媽咪食用過多垃圾食物後可能的健康問題;一旦母體有狀況,仰賴母體供給營養的胎兒勢必難以倖免。

依據澳洲的研究,孕媽咪如果愛吃垃圾食物,未來早產的機會可能比較高,也比較容易生出胖寶寶;這跟當母體罹患妊娠糖尿病時,如沒有控制血糖妥當,可能會引發巨嬰、甚至早產的情況類似。另外,倘若母體患有妊娠高血壓,腹中胎兒將可能生長遲滯、窘迫而被迫早產,嚴重時還可能缺氧而胎死腹中。

 

 

10大垃圾食物‧孕期能避就避

早在數年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曾評選出「世界十大垃圾食物」。李盈靜營養師強調,這十類垃圾食物已造成許多人的健康問題,而孕媽咪的生理狀態更為敏感,建議最好避開,對母胎較有幫助。

1.油炸類 【常見食物】天婦羅、鹹酥雞、炸魷魚等

大多數的油炸食品,無論是蔬菜或肉類,都需要裹上一層麵衣後,再入高溫的油鍋炸至熟透。然而,麵粉含澱粉,澱粉經高溫加熱後,會產生「丙烯醯胺」,不少國外研究已證實這是可能導致人體罹患癌症的物質。另外,高溫更會促使蛋白質變性,產生「異環胺」等衍生物質,相關研究也顯示會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2.醃漬類 【常見食物】泡菜、豆腐乳、醃蘿蔔等

以高濃度的鹽、糖、醋等調味料,浸泡蔬菜一段時間,就成為入味的醃漬食品,往往是餐桌上開胃的精緻小菜。然而,其高鈉、高糖的成分,其實很容易對體 內負責消化和代謝的器官造成負擔。醃漬食物可能促使胃酸分泌過多,且常吃也可能使胃產生慢性發炎的狀況,長期下來將提高胃病或胃癌發生機率;而較高的鈉量會使腎臟代謝負擔沉重,罹患高血壓的機率將可能偏高。

3.加工肉類 【常見食物】香腸、火腿、火鍋料等

由於肉品容易在短時間內變質,因此為了能延長肉類的保存期限、增添風味,往往會以亞硝酸鹽來幫助維持肉質色澤,並預防肉毒桿菌孳生而進行防腐工作, 香腸、火腿大多偏向此類。然而,食用前的加熱動作,等於促使亞硝酸鹽在高溫的作用下產生「亞硝酸胺」,可能導致口腔癌、食道癌等癌症的發生。火鍋料方面, 某些表面看起來口味清爽的花枝丸、豆腐、餃類等,其實餡料早已內含許多不知名調味料,鈉含量高,且只要用清水去煮,還會浮出一層油脂,建議孕媽咪能不吃就不要吃。

4.餅乾類 【常見食物】蘇打餅、夾心酥、牛奶餅乾等

餅乾,不但是許多人的餐間點心,更是孕媽咪們度過飢餓、孕吐時的小幫手。然而,在營養學上,餅乾是由高溫所烹調而成,其實原有材料中的營養(維生素、礦物質等)早已被破壞殆盡。為了讓人覺得好吃而「一口接一口」,大多數廠商在製程就會添加許多香精、鹽、糖與油脂,其中特別以「蘇打餅乾」最容易被忽略,孕媽咪更要小心。另外,某些糕餅標榜「植物性奶油」(或氫化奶油),事實上即人造奶油,多含反式脂肪酸,對健康易產生威脅(如心血管)。

5.碳酸類 【常見食物】可樂、蘇打水、沙士、汽水等飲料

這類飲品常被稱為碳酸飲料,坊間種類多,最常通稱為汽水;特徵是有氣泡,主要以小蘇打水為主原料,添加香料或香精(香草、橘子、焦糖等)、糖漿、色素等,混勻而成。縱使汽水入口能沁心涼,但此類碳酸類飲料多內含磷酸,會影響人體對鈣質的吸收,甚至加速鈣的流失。這對於亟需要鈣質的孕媽咪來說很重要,提醒在嘴饞想喝飲料前務必三思!

 

 

6.方便食物類 【常見食物】泡麵、微波食品等

現代人工作忙碌、飲食習慣改變,常以泡麵、微波食品做為主食來源;有時候,就連辛苦的職業孕媽咪也會偶爾如此。然而,泡麵就是最典型的空熱量食物, 主要成分僅是碳水化合物(真空脫水的麵條);且調味包不但高鹽、高油,更可能有不明添加物。微波食品雖然看起來有菜、蛋、肉等,但在高溫製程中,營養早已 大量流失,加熱後食用,只是再度破壞食物營養價值,吃進一堆熱量而已。

7.罐頭類 【常見食物】鮪魚罐頭、肉燥罐頭、醬瓜罐頭、水果罐頭等

罐頭類食品與醃漬類相似,主要目的是為了保存食物的期限與風味,因此製程中會經過高溫處理,添加香料、大量鹽與糖等,甚至還可能添加防腐成分,不但維生素與礦物質流失,還會促使蛋白質變性而產生有害物質。此外,盛裝食品的

罐頭容器多為金屬,有一定使用期限,超過有效日期、或不小心碰撞到,就可能開始變質而釋放出金屬元素,造成內部食物感染;建議孕媽咪少以此為主食。

8.蜜餞類 【常見食物】話梅、水果乾等

對於孕媽咪來說,懷孕初期的噁心感,有時只要一顆話梅就能獲得舒緩。然而,從新鮮水果到蜜餞,也是需要高溫、大量的調味才能製成,雖可滿足口腹之欲,營養價值卻極低,容易讓孕媽咪陷入高鈉、高糖的危機;如果因爽口而大量食用,甚至還可能影響到該吃正餐的胃口,本末倒置,易影響母胎對於營養的吸收。

9.冰品類 【常見食物】冰棒、冰淇淋、剉冰、冰沙等

孕媽咪的體溫偏高,有時候吃點冰的能消消熱氣。不過,呼吸道或腸胃道比較敏感的孕媽咪,建議少吃或不吃冰品較佳,以免身體狀況變差,造成感冒或腸胃不適,徒增孕期負擔。此外,冰棒、冰淇淋等品項的含糖量很高,且很多更採用奶油等油脂類所製作(非單純雞蛋和牛奶),因此熱量不但高,且高脂肪會讓胃部排空變慢,導致食欲變差,這對於容易胃口不佳的孕媽咪來說,無疑雪上加霜。

10.炭烤類 【常見食物】燒烤類的肉品、魚類或其他食物等

坊間的燒烤店、炭烤餐廳、佳節團體烤肉等,都可以看到這一類的食物。由於大多會以炭烤來料理肉類製品,而內含的營養素不但早已消失,其蛋白質在經過燒烤作用下,會炭化、變性而產生「三苯四丙烯」,是世界公認的致癌物質。長期入口,勢必會對腎臟、肝臟造成龐大負擔。

注意!4類隱藏版垃圾食物

李盈靜營養師認為,在上述的十大類垃圾食物中,其實就有「隱藏」而易被忽略的垃圾食物;她特別提出並說明如下:

1.蔬菜乾

脫水調味後的蔬菜乾,非常順口;但其實在製程中已流失大量營養,且調味用的鹽、糖、油等等,含量對人體來說偏高,整體營養價值不高。

2.有機食物

新鮮有機食材的料理對人體才有幫助,某些濃縮、乾燥或加工過仍標榜有機的食品,一樣有缺乏營養素、高調味量的問題,易讓人不小心吃過量。

3.素食

最健康的素食應該是天然的「黃豆製品」,並且以「非基因改造」的最佳。至於坊間素食餐廳的素雞、素鴨等加工製品,多高鹽、高油,不適合孕媽咪。

4.麵食類

蔥油餅、麵包、鍋貼等,料理過程大多會使用高量的油脂(豬油、牛油、植物油等),並且高溫下還有變質疑慮(反式脂肪),纖維質和礦物質被破壞,鹽和糖可能超出一天人體所需。建議偶爾可做為點心,但不宜做為正餐食用。

 

 

http://www.7headlines.com/article/show/555579427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