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巧應對節後綜合症

假期結束後孕婦容易患節後綜合症,不要小視,嚴重恐影響胎兒發育。節後孕婦容易勞累,所以必須休息好,飲食方面也是,其實如果想要預防綜合症發生,最好節日時不要放肆。

一、充足的睡眠

1.要選擇一個安靜清潔的孕婦睡眠環境,室內需通風透氣。睡覺時,電扇、空調應避免直接對著準媽媽吹。使用空調時,室溫宜控制在26~28攝氏度左右,並且每隔八小時通風換氣一次。

2.睡前適當運動,洗個溫水澡,讓皮膚保持潔淨清爽,或喝一杯溫牛奶,聽聽輕鬆的音樂,都有益於睡眠。至於睡眠時間,準媽媽每天最好睡7~8小時,有條件者,每天應外加一小時左右的午睡,以使腦力和體力得到充分休息。

3.準媽媽睡覺的體位應選擇左側臥位。在懷孕12周內,由於子宮增大不顯,體位對胎兒的影響不大,故對睡眠姿勢也無特殊要求。懷孕5個月後,子 宮日益增大,仰臥時子宮壓迫脊柱前方的血管,從而降低了心臟排血量,子宮胎盤的灌注也相應減少;若腹主動脈受到壓迫則直接降低了子宮胎盤血流量,長期胎盤 灌注不足,胎兒缺乏氧氣及養料,可導致宮內發育遲緩,急性而嚴重的胎盤灌注不足可造成胎兒宮內窘迫,甚至危及其生命。

二、飲食調理

1、準媽媽清理腸胃首選水果蔬菜。市面上的水果種類繁多,有哈密瓜、獼猴桃、葡萄等,準媽媽可根據自己的口味,每日選擇二三種食用。食用的方法也有很多,通常是將水果在開水中洗淨,每次不要大多,一二個即可,每日三四次。總之,準媽媽多食水果,有利無弊。

2、長假後的飲食應儘量保持食物的多樣化和均衡性。一般每日的健康飲食要做到要有一定量的主食、一袋牛奶(250毫升)、一個雞蛋、一斤蔬菜 (以綠葉蔬菜為主)、一兩豆類製品、一個水果(在兩餐之間食用)。在飲食安排上,準媽媽還要注意定時、定點、定量用餐,儘快讓自己恢復到節前的進餐規律。此外,準媽媽儘量在一天的飲食中搭配三兩瘦肉和三勺油脂,但要避免食用油炸食物、肥肉和動物內臟等。

3、腸胃清理,運動也是好的選擇。長假過後,很多人清理腸胃都從飲食出發,卻往往忽略了運動,只注重飲食會讓腸道蠕動緩慢,體內的毒素、毛孔裡的毒素沒法及時清空。因此,準媽媽在長假過後儘量每天都堅持做一些孕期運動來幫助腸道蠕動,從而達到給腸胃洗澡的效果。

注意:

1、對雞鴨魚肉等美味佳餚應以品嘗為主,不可過於猛食。

2、雖然在節日可儘量嘗嘗所有菜肴和點心,但每樣最好只吃一小份,一次不宜吃得過多過飽。

3、在烹調菜肴時,最好不加或少加味精,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這些食物富含纖維素和維生素,能促進胃腸蠕動,加快體內有害物質排出。

4、一旦出現美味綜合征症狀,病情較輕時及時妥善休息一下即會改善,症狀嚴重的寶寶一定要及時帶去醫院求診。

三、適量運動

節假日後,很多人都重視飲食和休息的調節,往往忽略了運動,這使得腸道蠕動緩慢,體內的毒素、毛孔裡的毒素沒法及時清空。因此,準媽媽應該在節假日後每天都堅持做一些孕期運動來幫助身體更好的應對節後綜合征。

1、務必做好熱身運動

準媽媽由於激素的變化會使得肌肉、關節較為鬆弛,若沒有做好暖身運動,很容易在運動過程中造成肌肉、關節的拉傷。因此,運動前一定要做好熱身運動,也能避免抽筋。

2、穿著運動專用的服裝

運動專用的服裝往往具有吸汗散熱的功能,可避免不吸汗材質為皮膚帶來的不適,有彈性的運動服裝也才有利於身體的活動及伸展

3、運動強度要適當

運動時心跳速率需在每分鐘140下以內,若是超過此範圍,準媽媽的血流量較高,血管可能負荷不了。

4、每次不應超過15分鐘

一般人運動需維持30分鐘以上才會燃燒脂肪,但準媽媽需在運動15分鐘後就稍作休息,即使體力可以負荷也必須在稍為休息過後再開始運動。這是因 為準媽媽必須避免過度勞累與心跳過快,並且孕期運動的目的並不是在燃燒脂肪,而是在訓練全身的肌力,因此準媽媽每運動15~20分鐘就要停下來稍作休息。

5、運動前中後三個階段都要儘量補充水分

補充水分除了能避免脫水之外,也可以控制體溫上升的速度,一旦準媽媽體溫快速上升,胎兒心跳也會跟著加速。準媽媽體溫每上升半度,胎兒的心跳約會增加10~20下,會相對增加胎兒狀況的不穩定性,因此,準媽媽運動前、中、後一定要記得補充水分。

6、避免跳躍和震盪性的運動

震盪或跳躍性的運動都容易使準媽媽重心不穩,若是滑倒或碰撞到物體,都容易使胎兒產生撞擊造成宮縮或破水,甚至發生早產。

7、避免在天氣炎熱和悶熱時做運動

在過分炎熱的天氣下做運動,可能使準媽媽中暑,蕭勝文指出,最適宜運動的溫度約26˚C~27˚C。

8、懷孕4個月後禁止做仰臥運動

4個月後腹部隆起明顯,為避免壓迫到胎兒,應禁止做仰臥運動。

四、熱水泡腳

冬季準媽媽適當用熱水泡腳能起到促進血液迴圈、溫暖全身的作用,對消除疲勞、幫助入睡也有益處。特別是在春節過後,過於疲勞會可能會令一些準媽 媽睡眠不太好,所以可以通過泡腳來治療失眠、頭痛哦。但原則是,水溫不能過高,以35˚C-39˚C為宜,不能超過40˚C。每次泡腳時間應控制在20分鐘以 內。

泡腳水溫太高、時間過長,會導致準媽媽血液迴圈過快,心臟和腦部負擔過重,有可能出現出汗、心慌,甚至暈眩、虛脫等症狀,對準媽媽的健康不利。

準媽媽泡腳時不要隨便按壓腳底,尤其別到洗腳房去按摩。因為刺激足部某些穴位,有可能導致流產。泡腳水中也莫亂添活血祛瘀類中藥,否則可能造成意外。此外,準媽媽患有嚴重的腳氣(腳癬)時,最好不要用熱水泡腳,以免水泡破裂,使傷口感染,對母子不利。

用熱水泡腳,對身體很有好處,特別是在冬天。中醫有一個說法,叫作「風寒從腳下生」,冬天天氣寒冷,人體更容易出現寒性肌肉酸痛、手腳冰涼以及 寒性胃痛等各種不適,堅持用熱水泡腳則可以促進氣血運行,疏通經絡,解表散寒,緩解手腳冰涼,擴張毛細血管,促進腦部供血。專家建議,可以在熱水中加入生 薑片、花椒等輔料,對祛風散寒的效果較好。

http://baobao.sohu.com/20150224/n409131471.s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