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
孕婦免進食未煮熟食物 防染李斯特菌

孕婦進食未煮熟食物,慎防感染李斯特菌引致早產,甚至令胎兒夭折。一名懷孕35周的35歲女遊客在北京感染該菌,經治療後來港,再因發燒入院,須在本港緊急剖腹分娩。化驗結果顯示,該菌已進入孕婦的胎盤,幸好嬰兒沒有受到感染。傳染病專科醫生指,孕婦感染李斯特菌,有機會傳給胎兒,導致流產或胎死腹中,他呼籲孕婦千萬別進食一些高危食品包括未經低溫消毒的牛奶、軟乾酪、即食肉類及海產等,防止感染李斯特菌。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指出,孕婦、嬰兒及免疫力較低的人也是感染李斯特菌的高危族,李斯特菌病的病徵包括:發熱、頭痛、嘔吐及腹瀉等,嚴重時會出現腦膜炎、敗血症。孕婦感染後潛伏期由12日至70日不等,而細菌入血的風險更較一般人高17倍,當細菌入血便會循胎盤及羊水侵襲胎兒,一旦受感染,胎死腹中或夭折的機會高達22%。由於孕婦在懷孕後期的免疫力會進一步受抑壓,故感染李斯特菌的風險較懷孕初期更高所以孕婦應小心飲食,以免感染李斯特菌。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