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法治療產後腰痛

生兒育女是婦女人生一件大事,除了因為她們為人類的繁衍作出了貢獻,也因為懷孕過程會為她們帶來很多的不方便與不適,這不適更會延至產後,腰痛就是一種常見的婦女產後疾病。

從婦科的角度看,生產後的婦女氣血虧虛,血脈因而不通暢,加上風寒濕邪乘虛而入,因而會出現各種疼痛,腰痛是其中一類,治療以補益氣血,扶正驅邪為主。從傷科的角度看,婦女產後的筋骨或會出現毛病。現代人較少體力勞動,也少做運動,筋骨較為薄弱。婦女懷孕時身體會自然分泌弛緩素(relaxin),這種激素會令韌帶鬆弛,使盤腔更有利於承托胎兒及分娩。因而,到了懷孕後期,由於胎兒的重量及活動的姿勢及用力不當,容易造成骨錯縫,而當中較為常見的骶髂關節的錯縫,更進一步會造成恥骨聯合的半脫位。

骶髂關節錯縫所造成的腰痛多以一邊腰痛為主,疼痛的範圍多變,可以是腰骶關節附近,近尾骨處,臀部至大腿部,腹股溝,大腿前側,也可多處地方均有疼痛。疼痛多以下蹲時、蹺腳和以患側單腳為重心轉腰時加重,患者平卧,一腿伸直,另一腿屈膝放於伸直腿的膝以上,即做「4」字試驗的時候亦會加重。骶髂關節的錯縫若不矯正,腰痛會反覆不癒,是許多頑固性腰痛的成因。

此類產後腰痛手法治療效果明顯,臨床上可多以吳氏骶髂關節調整手法,對骶髂關節各方位的偏移進行調整,絶大部份患者都有即時的疼痛舒緩甚至消失,但有少部份人會在稍後出現短暫的疼痛加重,約半天到一天後便會好轉。若確實有體質上的問題,則可適當配以中藥治療。

要減少出現產後腰痛機會,產前應該多做運動,而懷孕初期亦可以適當地做一些伸展呼吸運動,懷孕初時則要注意避免過猛或過度負重的腰部活動,例如坐小櫈子丶坐廁丶起床時動作應該放緩慢。另外,懷孕中後期,孕婦胃口增加,但應該避免暴食,因為胎兒過大,不但會增加孕婦骨盤的負擔,更會增加分娩困難及小孩患心血管病的機會。若打算懷孕,但本身已經常有腰部不適,最好及早就醫治療,及早防範產後腰痛。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臨床部註冊中醫師余小鎮

資料來自:

https://hk.news.yahoo.com/blogs/hkbu/%E6%89%8B%E6%B3%95%E6%B2%BB%E7%99%82%E7%94%A2%E5%BE%8C%E8%85%B0%E7%97%9B-023845850.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