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女士們5個簡單「保育」法

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女性年事漸高,生孩子的機會也隨之而下降。

早前有幾千名女士接受研究,她們延遲成為母親的原因是認為自己不是一位「完美的母親」,又或是她們未找到她們的另一半。

這個研究報告是由英國生育顧問服務負責的,在調查中有約75%拒絕懷孕的原因:繁重工作及家庭生活為她們所帶來壓力。

有部份擔心,若她們生了小孩而又繼續工作,會被人標籤為「兼職母親」,又或擔心其表現不能達到其親姻親、朋友及同事們的預期。

生育專家艾美簡朗(Emma Cannon)說,現在太多女士們延遲生小孩,艾美便透露,女士們到底可以如何去了解、樂觀或優化,並拯救女性生育這回事。

1. 保障自己免患性病

估計約有25%的生育問題是源自性病的。例如:衣原體(Chlamydia)能夠在沒有任何徵狀及避過測檢而發生,若不及早治理,會阻礙了輸卵管的正常運作。最重要的防衞方法,就是在妳未遇到想跟怹生小孩的伴侶前,必定要使用避孕套。這是最佳隔阻性病的方法。

規律性的檢查代表:當妳真的發現自己有問題時,可以及早治理,並防止了病情的惡化,甚至無法治理。

2. 戒除煙癮

世界上不能生育的數據中,有13%是因為吸煙,而禍害可能延續10之久。這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尤其是妳年輕時吸煙,總認為不會有如此長遠的影響。

非吸煙人士的生育率高於吸煙人士約30%,能夠於一年內成孕的機會也較他們高出3倍。卵巢的功能亦會因吸煙而受到影響,這會影響排卵以及令到子宮內膜變薄。另外,吸煙人士較之不吸煙者,她們的更年期也較之早3年出現,即使人工受孕,成功懷孕的機會率也較低!

3. 考慮針刺療法

針刺療法可為身體作出調節,包括流入骨盤的血液、改善子宮內膜質素,以及疏導骨盤區域的血液流動。因此,這是其中一個全面性治療不育的方法之一。

研究指出,針刺療法有助改善人工受孕的成孕百分比,刺激女性排卵及緩減經痛。

針刺療法亦是一種深度舒緩的方式,亦有助釋放氨多芬(Endorphins)。艾美簡朗建議,無論男士或女士,只要希望可以增加成孕的機會,又或是準備做人工受孕,又或是處理一些婦科問題,都可試試這針刺療法。

4. 飲食均衡 免酒精

保持檢查身體的脂肪,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因為太重或太輕的體重都會影響生育。 

嘗試結合規律的運動,享受自己的生活,以及小心飲食。防止加工食品及糖類,進食的食物,愈天然愈好。

過胖症的女士就是太多雌性激素,導致身體夠肥胖,亦引致生育問題。同樣地,身體的脂肪太低亦會令到排卵減少,甚至停止。在飲食的時間,進食少量健康的脂肪,例如:冷壓油、魚油,不同的菜類及豆類。最重要的是:若妳希望懷孕的話,謹記不要喝酒。

有些情侶一起戒酒,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但有些人會有些彈性,在某些重要或開心的情合,可以有一點折衝,喝輕量的酒精。

如果妳一直以來都是沒有飲酒的習慣,也可以在適當的時候淺嚐,在大部份的情況之下也不會有很大的問題。 不過,懷孕時飲酒則永遠不建議,若妳仍有飲用,最好的方法還是立即停止。若然妳年輕的時候曾經有過量飲酒的經驗,這也可能造成妳的經期混亂及帶來一些婦科的問題。

5. 理解自己生育歷史

了解自生體,了解自己的循環週期……

女士的經期,其實是表現了內部生育情況的情況,這正如一個聰明的朋友,經常在妳身旁,告訴妳一些事情,當情況或問題開始浮現。

去理解或明白自己的生理循環,可以知道更多個人健康及生育的狀況。知道自己的家庭歷史,特別是母親的婦科病歷及收經年齡也很重要。

假使妳母親的收經年齡為45,那亦說明,妳的情況也與她大同小異;又或她曾患子宮瘤或曾小產,這正是妳另一個層面的資料。

資料來自: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3304416/PROTECT-fertility-5-simple-steps-guarding-against-STIs-stubbing-habit-expert-reveals-boost-chances-having-baby.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