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助媽媽安胎穩

香港女性大多是職業婦女,每日都承受着不同的壓力,不良情緒不但會影響懷孕的機會率,即使成功懷孕亦容易有「作小產」情況出現。加上,香港婦女懷孕的年齡愈來愈高,而懷孕年紀愈大,小產的機會愈高。有中醫師指出,本港女性體質容易因腎虛、氣血虛弱,導致「作小產」,除了服用中藥能夠有助安胎,也可使用針灸穩定孕婦心神,讓胎兒陀得較穩。

懷孕6至8周是「作小產」高風險時期,媽媽妊娠期間陰道有可能有小量出血,顏色淡紅、暗紅或鮮紅,這是小產的先兆,但未必是真正小產,中醫一般稱為「胎漏」,相當於現代醫學的「先兆流產」。

胎漏成因

香港中醫藥文化學院註冊中醫師黃梅芳指出,每10位孕婦中約4名會出現「作小產」,形成「胎元不固」的原因分為兩大類:

胎元方面:例如夫婦的精氣不足,或者本身胎元有缺陷,換句話說即是精子或卵子有缺損,這種胎胚弱,質素不好,一般都無法成功生育,保胎亦都無效。
媽媽體質:例如身體虛弱、內分泌失調、情緒不安等。

日常生活注意

黃梅芳表示孕婦可從日常生活及控制情緒安胎,安胎先要安心,情緒穩定是重要的安胎作用,因為七情不良,令血氣運行得不通暢,就會阻礙子宮的供血系統,令胎兒發育受阻。此外,孕婦應避免搬運重物或做劇烈運動,不可過度勞累,也要注意避免盲目過度保胎,在保胎的過程中,可適量地做較輕緩的日常生活事務。

食療安胎

孕婦一定要吃補藥?

不少人都覺得孕婦在懷孕期間要大補,才能讓孕婦身體好,BB健康成長。但黃梅芳則指,媽媽懷孕後不應濫用中藥,特別是人參、鹿茸等火熱補品,不僅對胎兒和孕婦無益,甚至可能會加重妊娠嘔吐、血壓增強的不適症狀。 如果孕婦身體比較虛弱,可以在醫師的指導下,食用一些阿膠補血安胎。

黃芪粥

材料:黃芪20克、糯米20克

做法: 洗淨黃芪,糯米放鍋內加水煮成粥,調味即成,一日分兩次食完。

功效:黃芪味甘,補中益氣,配以補脾暖胃、益氣之糯米,則更能固氣安胎。適用於脾虛氣弱的胎漏、胎動不安或是習慣性流產者。

桑寄生雞蛋茶

材料:桑寄生20克、紅棗10粒、雞蛋2隻

做法: 紅棗洗淨去核,桑寄生、雞蛋洗淨,清水3碗煎至1碗,取出雞蛋,剝殼後再煮片刻,飲水吃紅棗、雞蛋。

功效:桑寄生能滋補肝腎,養血安胎。

個案分享

陳女士 34歲

曾經3次流產,一向月經周期規律,於26及28歲時誕下兩個BB,都是以自然方式受孕。近5、6年想再生BB,但經過三次受孕後均未能成功,黃梅芳診斷得出陳女士體質尚佳,唯獨是在經期時見頭暈、怕凍、舌暗紅,被診斷為肝鬱腎虛症。黃梅芳先協助陳女士在受孕前調理好身體,進行備孕,然後再用中醫針灸輔助生殖療程,配合食療湯水,其後成功懷孕,胎兒亦穩定成長,順利誕下男嬰。

(2015-1-2  都市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