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病如何影響懷孕

腹腔病(Celiac Disease, CD)是世界上其中一種很普遍的自身免疫性障礙(Autoimmune Disorder),亦是其中一種較容易漏診的疾病,很大程度是因為以不同的方式去診斷。

腹腔病與生育健康關係

在過去,腹腔病被視為小朋友的錯誤吸收的疾病,而且與很多慢性腹瀉、腹部鼓脹、疲倦及嘔吐有關,但腹腔病的病人會經歷很多沒有與胃腸無關的病徵,在意大利便有很多研究企圖去解答腔病如何影響女性的生育健康問題。

這篇名為「腹腔病與生育障礙:流行病學與潛在引發疾病機制的大分析」(“Celiac Disease and Reproductive Disorders: Meta-analysis of Epidemiologic Associations and Potential Pathogenic Mechanisms”),是刊於「人類生育」(Human Reproduction)網上版。這是綜合了很多不同的學術文章,試圖去研究腹腔病與不同生育障礙的關連;另外,查看有可能的機制如何令腹腔病影響著女士的生育健康問題。

在這篇學術研究內,主筆的基婭拉泰式力博士(Dr. Chiara Tersign)發現,不治的腹腔病與幾種生育障礙有關連,但兩者的關連會因為患者開始無麩質(gluten-free)的飲食後而消失。例如:基婭拉博士發現女士患有不治的腹腔病,其懷孕的生命期會較短,其哺乳期同時也較短,但食用了無麩質飲食後,病人的身體回復正常情況。

懷孕率顯示是受到不治腹腔病的影響。瑞典的一個大型研究,科學家找出了整體有腹腔病病人的生育率與實驗中被操控組別的生育率是一樣的,但在實驗前兩年的診斷,腹腔病病人的腹腔症屬不治的,而患有腹腔症的病人,其生育率出現明顯的下跌。

相關連情況的比率

基婭拉博士與其團隊稍後決定其比值比(Odds Ratios, OR)以及患上腹腔病的置信區間(Confidence Interval, CI)為95%;根據她們不同的生育障礙,利用一個廣泛文獻檢索(Extensive Literature Search)的特別資料庫。他們發現,未被確診的腹腔症與不能解釋的不育問題有關連(OR=5.06, 95% CI 2.13-11.35),經常性的流產(OR=5.82, 95% CI 2.30-14.74),以及胎兒宮內成長受限制(Intrauterine Growth Restriction, IUGR) (OR=8.73, 95% CI 3.23-23.58),但他們發現腹腔病又與早產或胎齡較小(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 Babies, SGA)的生育無關連。

研究人員也運用相關的文獻,從不同的情況下,對比腹腔患者與操控組別,從而尋找出相對危機(Relative Risk, RR)。有關流產的相對危機為1.39(95% CI 1.15-1.67),胎兒宮內成長受限制的相對危機值為1.54(95% CI 1.22-1.95),嬰兒出生時體重較輕的相對危機值為1.75 (95% CI 1.23-2.49),早產為1.37(95% CI 1.19-1.57)。

在經常流產及不知原因的夭折及先兆子癎症當中,則看不到相對危機值的增加。至於危機值增加的胎兒宮內成長受限制及嬰兒出生時體重較輕問題,則在無麩質餐飲的治療方式下,危機性消失了!

從兩者的數據去看,不同但有關的概念,比值比是以可能性為基礎,相對危機值則以機會率去計算。在這情況下,報告撰寫人們假設,比值比與相對危機在基本上是相同的,因為是「罕有疾病的假設」!然而,當罕有病這個假設性站不住腳,比值比變成為高估了相對危機值。

可能機制的影響

有關可能機制如何影響懷孕,研究的重點在於兩個機制:缺乏營養(Nutritional Deficiency)及自身免疫機制(Autoimmune Mechanisms)。腹腔病是因為鋅(Zinc)、硒(Selenium)、葉酸(Folic Acid)的不足,而這些都是懷孕所需的重要營養組合。不過,這個研究只是限制於患有腹腔病的懷孕女士,有很多研究顯示,許多不育女士受著其他問題的磨難,如絨毛萎縮(Villous Atrophy)(與卵子有關)而導致的腹腔症,這個問題完全沒有任何病徵,也沒能追踪到任何元素的缺乏,故表示營養不足並非使腹腔病影響生育健康。

研究人員們又再看看,女性腹腔病患者的免疫系統是否會影響她們的懷孕。他們建議兩個可能性,第一是抗轉谷氨酰胺酶(anti-transglutaminase, tTG)抗體綑著胚胎的滋養層,造成胎盤的未來損害;另一方面,抗轉谷氨酰胺酶抗體能夠傷害母親的子宮內膜內皮細胞的體架(cytoskeleton)。

當腹腔病活躍時,抗轉谷氨酰胺酶抗體在腹腔病病人身上是常見的,這亦可以解釋無麩質飲食可以減輕很多懷孕時出現的併發症。在研究上,日後需要有更多的研究去闡明機制在不治的腹腔病及生育健康的需要性。

研究人員承認他們的研究有所限制,因為大量閱覽其他研究報告,有可以發展出一些偏見,這篇文章便是展現了腹腔病在孕婦中的嚴重問題,可幸的是,以無麩餐飲可以減輕為她們的擔憂。

資料來自:https://celiac.org/blog/2014/09/celiac-disease-affects-pregnancy/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