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孕期要預防哪些病?

準媽媽孕期要預防哪些病?孕婦孕期疾病多不勝數,最普遍的也需要注意到,小小問題處理不好,後果難料。

腹痛腹瀉莫拖延

準媽媽出現腹痛原因有很多,孕婦應該先到醫院做詳細檢查。如果確定與胎兒無關,可能的腹痛原因就有胃脹氣、腸痙攣、闌尾炎和細菌性痢疾等。有腹痛症狀的孕婦不可拖延就醫時間,以防發生病情惡化,有的嚴重者還可能因闌尾炎穿孔而造成腹膜炎,引起胎兒早產等。

而引起腸胃不適的最大原因就是消化不良,這通常不需要用藥物處理。只要在飲食上減少高脂肪食物的攝取,避免辛辣食物和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即可。同時,增加高纖維食物的攝取,可減緩消化不良引起的便秘問題。做到少量多餐,一天可以吃四五餐,每餐分量減少。

九成準媽媽會水腫

90%以上的女性在懷孕期間腳踝和腿部都會出現水腫現象,如果經過檢查無子癇前的症狀,便可視為正常現象,不算什麼疾病,而這種現象一般在懷孕後期都會好轉。

事實上,水腫和懷孕期間體內的水分增加、盆腔靜脈受壓、下肢靜脈回流受阻有關。如果因水腫而產生不適時,應該盡可能抬高腿部以利於下肢靜脈回流。最好能側躺下來,在小腿處墊一個小枕頭,休息半小時。

在飲食上,過鹹、太辛辣、醃製品等食物要適量,平常可以多喝點具有利尿效果的紅豆湯。此外,孕婦最好多喝白開水,協助排泄系統把體內的廢物排出,有助於防止水分在體內停滯,但也要注意喝水不要過量。

孕期最容易感冒

懷孕期間,準媽媽特別容易感冒。當孕婦感冒時,一般不要使用抗生素之類的藥物,尤其是在懷孕初期,使用藥物有可能會對正在發育的胎兒產生影響。同時,務必分清是普通型的小感冒,還是病毒性的流行性感冒。如果是一般的小感冒,建議用物理治療的方式,如:通過多喝白開水、保持睡眠充足、多吃水果和綠 色蔬菜、注意保暖等方式來治療。但如果準媽媽患的是流行性感冒,並伴隨出現發燒等現象,則要在醫生指導下,根據孕婦的症狀作一些特殊處理,以免胎兒受影 響。

在飲食上,準媽媽在病期中應及時補充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礦物質的食物,太油膩或太補的食物都不宜食用。

皮膚過敏癢難忍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孕婦皮膚過敏現象,通常都是由於孕期末期的孕婦容易內熱。因為體內多了一個寶寶,身體容易燥熱,免疫系統也產生變化。

妊娠期孕婦的皮膚瘙癢是屬於濕疹的一種,這時候不妨用綠豆煮成湯,煮到綠豆殼稍稍開裂即可熄火,不加任何糖,只喝湯。因為綠豆偏寒,在孕期後期喝一些,除了可以降火氣,還有減緩過敏的功效。如果是在秋冬季節則應該少喝一些。

皮膚過敏所引起的皮膚瘙癢,還可以使用乳液,早晚各一次塗抹於患部。另外,孕婦洗澡時也不要使用太燙的熱水。

產前抑鬱早預防

常常擔心胎兒的健康,老是在懷疑自己的懷孕症狀有問題,看到相關的醫學介紹,就會有莫名的緊張和害怕,夜晚睡覺時常常有失眠並且多夢的症狀。這些症狀的產生,主要是因為準媽媽壓力過大,還有少部分準媽媽會出現較嚴重的產前抑鬱症,如:情緒低落、食欲不振、極度缺乏安全感。

當孕婦心理不適時,體內的小寶寶也會受到影響,因為母子緊密相連,寶寶的個性更會受到媽媽心情的牽引。

因此,當準媽媽壓力過大和情緒不穩定時,家人的支持就顯得格外重要。只要家人多付出一些關心和幫助,就可使準媽媽心情好轉。另外,先生可以陪同太太一起去諮詢精神科醫生,在儘量不使用藥物的前提下,讓準媽媽的心情開朗起來,這樣寶寶也不至於受到太大的影響。​

資料來自:http://www.wybbao.com/yb/e/573.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