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均衡飲食 減嬰兒遺傳病

基因不一定決定命運,有外國研究發現,人的健康有八成在幼童期受環境因素影響,建議婦女把握懷孕前六個月關鍵期,忌吃太多或太少,減低嬰兒未來患有糖尿病等遺傳病風險。

外國接連有大學如哈佛大學等發表研究,發現孩子健康有20%在受孕時由遺傳基因決定,其餘在幼童期受環境因素影響。根據「ENP」(早期營養編程科學),把握兒童「前六後六」,即懷孕前六個月至幼兒六歲成長關鍵期,若孕婦攝取足夠營養素,可以減低孩子患上一些遺傳病風險如濕疹、糖尿病等。

把握懷孕前六個月關鍵期

註冊營養師張智良指,污染物如塑膠添加劑雙酚A,會啟動致肥基因,但老鼠研究發現進食維他命B12等可抵銷效應。他指有研究發現荷蘭在1944年發生大饑荒時出生的嬰兒,到50歲時部分出現高血壓等徵狀;另有研究香港97年後出生的8,000個小童,他們7歲時體重指標較高,而父母教育程度愈高,孩子愈重,反映孕婦懷孕時吃太多或太少均影響孩子健康。

張續說,葉酸在懷孕六至八星期時攝取效果最佳,但婦女因多不知已懷孕而錯過,因此在計劃懷孕前應增攝取量;若本身超重,生育前亦宜應先減肥。他補充,孕婦應避免常吃燒烤食物,及少吃大魚,減少攝取水銀等有害物質。

婦產科醫生關詠恩則指,中國人有不少錯誤觀念,如孕婦要吃雙份食物,及不宜做運動等;此外亦不宜節食,否則孩子長大後回復正常進分量,亦會導致癡肥,孕婦超重10至15公斤已足夠。

(2014-12-5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