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攝取維他命D有助嬰兒預防呼吸道感染

根據兒科的刊物刊登有關研究,發現若嬰兒剛出生時缺乏維他命D,他們首年的身體健康,患上呼吸性細胞融合病毒(Rea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的機會,將會較其他嬰兒高出六倍的風險。

過半孕婦攝取不足

每一年,有接近100,000名1歲以下小孩,因為患上此呼吸性細胞融合病毒而導致要留院。孕媽媽應該多加留意,她們在懷孕期間,是否攝取足夠的基本維生命,令到未出生之胎兒得到保護。

呼吸性細胞融合病毒(Rea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一般會導致小童或成長;患上輕微傷風或感冒。不過,對於嬰兒則會引致更嚴重的後果,而且有可能引起肺炎之類的併發症。一歲以下的嬰兒,一般都有經驗過較嚴重的RSV感染。研究人員確定,嬰兒在出生時,若維他命D的水平不足,則成為了他們生命的第一年,引發RSV病患的重要因素。

研究人員評估臍帶血中維他命D的樣本,發現當中超過50%都是維他命D不足。而且,研究人員調查母親們有關補充維他命D的情況,更發現超過50%的母親,在她們懷孕期間都沒有補充足夠的維他命D。

維他命D角色重要

見習兒科醫生及CNN的健康專家珍妮花舒博士(Dr. Jennifer Shu)指出,RSV是初生嬰兒階段其中一種因為維他們D的水平而影響而導致感染的疾病。維他命D在減少炎症及免疫系統中扮演著重要的基礎角色。

這個研究刊登於《免疫學》期刊內,有關發現維他命D可減少炎症及對抗細菌感染。研究人員總結著,維他命D可減少炎症及減低RSV感染的嚴重性。近期有關的研究,都是著眼於維他命D在正確的免疫功能上的重要角色。假使母親們主動的去多曬太陽及攝取足夠的補充劑,RSV的感染是可以被減低。

維他命D加強了免疫系統的功能,減少RSV感染的同時,亦可以殺退其他疾病。

T細胞在身體內,負責找尋細菌及病毒,並消滅它們。維他命D,在近期多個研究當中,都被發現有促進T細胞的功能,從而增強了免疫功能。

維他命D的產生與份量

足夠的維他命D對於免疫系統的功能是非常重要,而且可以增強初生嬰兒及小孩的抵抗無數的病毒感染。

維他命D可透過太陽照射到皮膚而生產,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獲取適當的太陽照射而避免因過量導致皮膚灼傷。完全的讓太陽照射約10至15分鐘已能夠生產維他命D。懷孕媽媽則可以透過健康人員的指引去服用適當劑量的維他們食物補充劑。

至於到底要攝取多少份量的維他命D才算是最理想的健康份量,這似乎仍存在著許多爭議。藥物機構建議400 to 600 IU'(國際單位),對於懷孕中的母親是足夠的劑量,亦足以保護免疫力功能較低的初生嬰兒,免受RSV感染。

資料來自:http://www.naturalnews.com/032477_vitamin_D_pregnancy.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