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寨卡6招記緊 孕婦切勿輕心

肆虐南美洲的寨卡病毒,已在韓國、智利現身,僥倖至今未傳入香港,但威脅絕對存在。有關寨卡的資料幾乎每日推陳出新,隨着「新料」愈來愈多,這病對孕婦和胎兒的影響亦日漸明顯,懷孕年齡的本港女性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智利是截至昨日(29日)為止,最新一個發現性行為傳染寨卡病毒案例的國家,一名46歲婦女通過性行為感染寨卡病毒,而那名男子是在海地被感染。智利官方隨即發表聲明,表示智利本土並沒有會傳播寨卡病毒的埃及伊蚊,並呼籲自寨卡疫區返國的人士,必須採取安全性行為至少4星期。

新發現:源頭是球迷

而有關這次寨卡病毒爆發的源頭,也有新發現。有專家抽取了7名感染寨卡病毒人士的組織樣本,分析出病毒品種的「祖先」或來自法屬玻利尼西亞,其後專家再分析同年出入境資料,發現2013-14年有不少旅客乘飛機到巴西觀看「洲際國家盃」足球比賽,因此相信當年有部分球迷是爆發源頭,令寨卡病毒在巴西散播。奧運舉行在即,巴西衞生局將推出手機Apps,讓遊客在奧運期間接收最新寨卡疫情資訊。

寨卡病毒至今最令人害怕的,是可能引致胎兒患上畸形小頭症。而世衞最新的報告指出,寨卡病毒「非常可能」是小頭症的成因。因此,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亦發布新指引,建議女性寨卡患者在首次出現症狀後,至少8星期內不要嘗試懷孕,而男性則應在至少6個月內以安全套的方式避孕。

防蚊是「重中之重」

暫時未有疫苗可預防感染寨卡,亦未有藥物可殺死寨卡病毒,所以要靠以下6招預防:

(1)若本身居住在郊區或較低窪地區,防蚊措施一定不可少。例如花盆不可積水,污水渠要蓋好,有需要時應噴灑殺蟲劑。

(2)盡量避免到持續傳播寨卡的國家和地區。最新資料顯示,曾發現寨卡個案的國家接近60個,已從南美地區擴散到俄羅斯、中國及韓國等地,市民外遊前必須先了解清楚。

(3)若因某些緣故必須到爆發寨卡的地區,而本身又是懷孕年齡的女性,應先和自己的家庭醫生商議。例如,若本身一直沒有避孕,可考慮先行驗孕。

(4)未有懷孕的女性,若必須到該些地區,一定要注意逗留期間不可懷孕,包括出發前、在當地期間要做足避孕措施,而回港後至少仍要持續避孕至少4-8星期。

(5)若男性在當地懷疑或已證實感染寨卡,其後的6個月都要以安全套避孕。

(6)在當地期間,要穿長袖衣服,勿使用香水或有香味的護膚品。例如應噴含有DEET的蚊怕水,而且日夜均需要噴。在當地睡覺時,要用蚊帳。從該些地區回港後,應繼續防蚊一個月,以避免被伊蚊叮咬後傳染其他人。

(2016-3-30  都市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