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其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篩檢的方法是在懷孕二十四到二十八週之間,喝五十公 克糖水,一小時後驗血糖,若血糖數值超過標準,則須進一步做一百公克耐糖測試。若經過醫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患者,首先須向營養師作營養諮詢,提供正確的飲 食方式,並做適量的運動。少數患者經過上述方法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此時須予以注射胰島素。如此可以預防巨嬰症,讓您能夠順利的生產。

 

 

認識妊娠糖尿病

當您在懷孕二十四到二十八週產檢時,醫師是否建議您喝糖水後驗血糖,以篩檢有無妊娠糖尿病。此項檢查雖然未列入孕婦手冊給付項目,但已越來越多婦產科醫師認為有必要做此項檢查,因為若未能及早發現妊娠糖尿病並予以控制,將容易導致巨嬰症,生產時發生肩難產或需要剖腹產的機會大增。另外若生產前血糖控制不良,將容易導致新生兒低血糖。

發病率與檢測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其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篩檢的方法是在懷孕二十四到二十八週之間,喝五十公 克糖水,一小時後驗血糖(此項檢查事前不須空腹),若血糖數值超過標準,則須進一步做一百公克耐糖測試。一百公克耐糖測試須事前空腹,喝一百公克糖水前先 抽一次血,喝下後一、二、三小時再各抽一次血,四次血糖數值中若有兩項或兩項以上超過標準,則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大部分的孕婦都覺得高濃度糖水難以下 嚥,有些人甚至反胃嘔吐,因而影響到檢查結果,有個方法可供參考,可以在糖水中加入幾滴檸檬汁,使它較為可口。

 

 

確診後需知

若經過醫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患者,先不要過度擔心,只要好好和醫師配合,大多數可以很安全地生下您的寶寶。首先須向營養師作營養諮詢,提供正確的飲食方式,在不影響胎兒生長的情況下,控制熱量的攝取,尤其澱粉類和甜食的攝取量比例上須予以降低。其次適量的運動對血糖的控制也有幫助。經過飲食控制及適量的運動,妊娠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大多能能達到 理想的範圍(空腹血糖值:80-105 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值:100-120mg/dl),如此可以預防巨嬰症;少數患者經過上述方法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此時須予以注射胰島素。

妊娠糖尿之生產

至於生產方式須由您的婦產科醫師參考您的檢查結果,和您共同討論後決定。若胎兒體重預估在4,000公克以下,可以嘗試經陰道自然生產;若胎兒體重預 估在4,000公克以上,則可以考慮剖腹生產,因為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胎兒其肩膀比一般胎兒寬,經陰道生產時較容易發生肩難產。現在醫學上所面臨的問題在於超 音波預估胎兒體重不一定準確,並且肩難產通常很難事先預料,只能篩檢一些危險因素(如糖尿病、孕婦過度肥胖、胎兒過重、超過預產期等)列入是否需要剖腹產 的考慮,然而過度的小心將增加許多不必要的剖腹產,對母體也有一定的危險,因此醫師和孕婦的溝通是很重要的。生產後六週須驗七十五公克耐糖測試,以確定本 身是否有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並不可怕,關鍵是要盡早發現並控制血糖,雖然飲食控制是很辛苦的,但是為了寶寶的健康和順利的生產,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本文謹表示作者(李新揚 (台北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於該日期之主見,非永恆不變者,有病時仍請儘速就醫治療。)

 

文章轉自台北榮民總醫院藥知(常)識報導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