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
孕婦可以飲咖啡嗎?

最新有關研究顯示,孕婦攝取咖啡因的建議用量,建議孕婦一天不宜攝取多過200毫克咖啡因,相等於2杯即溶咖啡、4杯茶、5罐可樂或5排朱古力。為免影響胎兒健康,應減少飲用,皆因若過量攝取咖啡因,會使孕婦腎臟釋出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量增加,增加血管的收縮,引起子宮胎盤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胎兒缺氧而死。過量的咖啡因也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的血液循環,直接作用胎兒的心臟,引起胎心率過速或胎心率不整而導致胎死腹中等危機。

 

 

更提醒孕婦,其實街上咖啡飲品咖啡因比較含量偏高,如一杯牛奶咖啡(latte),也含有240毫克咖啡因,超過孕婦一日攝取上限。

 

除了咖啡外,不少刺激性的食物像朱古力、濃茶、碳酸性飲品等都含有咖啡因成份,縱使在餵哺母乳期間,也應避免攝取過量咖啡因,因寶寶可從乳汁中吸收,導致寶寶容易會有煩躁不安影響情緒、甚至有機會產生過度活躍等異常行為問題,正所謂孕婦食甚麼,嬰兒亦跟著吸收甚麼,為了嬰兒的健康,也許孕婦亦需要忍耐一下或乾脆戒除不喝。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