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
孕婦是否可以做腳底按摩鬆一鬆呢?

懷孕時期,隨著胎兒日漸長大,其體重及血液不斷增加,減慢本身的血液循環,腳踝及足部的水腫愈來愈明顯。同時,由於懷孕時增加了腿部的壓力,腿部又出現靜脈曲張的現象,請問孕婦是否可以做腳底按摩鬆一鬆呢?

 

不少孕婦到了懷孕時,均會出現腿部水腫或靜脈曲張的現象,身體要負擔兩個人的重量,雙腳承受沉重的壓力,難免疲憊不堪,但孕婦想腳底按摩鬆弛一下也要先三思。中醫師表示,懷孕時期,最好避免按摩,皆因身體上滿佈穴位,而一般按摩師未必熟悉腳底的穴位,若過分刺激某些穴位,產生痛楚,有可能會刺激到體內其他器官,如影響子宮收縮,有機會出現早產迹象等。所以應該避免,若是要按摩也應請專業的按摩師代勞。

 

按摩同針炙原理是一樣,有些穴位是不可以觸碰的,例如腳踝內側上三吋的三陰穴、肩膀上的肩井穴、足根腱外側的崑崙穴、小腳指甲根的外側一個米粒寛的至陰穴等,這些穴位都會刺激子宮收縮,同時避免進行香薰按摩,否則兩者有可能導致胎兒流產。

 

        

 

如孕婦有一般生理性的水腫問題,可進行一些輕按,力度不大,如用手指從小腿往大腿方向輕輕按壓,增加血液循環,減少水腫的可能。同時,不宜坐立太久,應每隔半小時轉換姿勢一次。睡覺時不要卧睡以免胎兒壓著血管,影響血液循環。在有需要時可用溫水加幾片薑浸腳10至15分鐘,增加血液循環。若孕婦有任何不適症狀或疑問,應向醫生求診。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