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攝取陽光有助胎兒成長發展

碘是合成甲狀腺素必需的營養元素,而甲狀腺素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對身體的生長發育影響很大。若由於孕婦缺碘,導致胎兒的甲狀腺激素不足,嚴重影響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發育,結果可能會導致出生嬰兒將來智能低下,聽力障礙、體格矮小。

 

中文大學早前進行一項研究,發現逾90%本港女性維他命D不足,更有18%女士缺乏維他命D。他說,其實身體可以自行製造維他命D,但要配合攝取陽光,他強調只要每日有10至30分鐘於戶外曬太陽,已可獲得足夠維他命D。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早前的公布,逾90%港人的碘質攝取量低於每日150微克水平。婦產科專科醫生說,婦女若餵哺母乳,需留意營養吸收,胎兒的營養是由媽媽身上輸送給他,所以媽媽要吸收更多營養。按世衞建議,孕婦對碘質的需求為每日250毫克。醫生建議食品製造商在食物中添加營養劑,可參考外國做法,例如在鹽添加碘,在麵粉添加葉酸,令婦女吸收足夠營養素,幫助嬰兒發展。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