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
孕婦感染水痘 會令胎兒出現先天性缺陷

春季是水痘的高峰期,而水痘並不是小孩的專利,專家提醒,春季除了嬰幼兒易被傳染水痘外,孕婦抵抗力不足,同樣也要注意孕期的水痘預防,如懷孕期間孕婦不幸感染極有可能把病毒傳染給胎兒,情況嚴重的話亦會令胎兒出現先天性缺陷。因此,在水痘高峰期間,孕婦不得不特別注意。

 

兒科醫生指出,水痘雖屬輕微疾病,但傳染性極高,而且有機會產生併發症,家長如發現孩子出現水痘徵狀,應盡快隔離及向醫生求診,以免病情惡化。另外,孕婦都要特別小心,即使懷孕前均曾患過水痘而具有抗體,但如抵抗力不足,於懷孕期間再次感染水痘,會對胎兒造成嚴重影響。

 

在懷孕20周前,約2%的胎兒會因此患上胎兒水痘綜合症,除皮膚留下疤痕外,由於正值器官形成期,可能會引致神經系統受損及四肢發育不全,出現先天性缺陷。懷孕36周後,則由於接近臨盆,胎兒受感染則有可能產生水痘併發症,患上肺炎機會更大。因此如不確定自己是否有抗體的婦女,應在懷孕前接受檢查及在預備懷孕前三個月注射疫苗,如已懷孕則絕不可以注射,因疫苗含有小量減活水痘病毒,故同樣有可能影響胎兒。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