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的生理徵兆

懷孕初期的生理徵兆都是因人而異的,每個人產生反應都可能完全不同,這是和個人荷爾蒙有關,有些人的反應相當輕微,有的則是很嚴重。除非是噁心、嘔吐的非常厲害,才需要向醫生求診,否則這些都是懷孕初期的正常反應。

 

懷孕初期徵兆:

  

1.停經-懷孕最常注意到的表現是停經,凡月經週期一向正常生育年齡的婦女,如果月經過期超過10天以上,就應考慮到有懷孕的可能性,如停經超過14天以上就最好到婦產科診所準備驗孕,確認妳是否真的懷孕了。

 

2.乳房變化-懷孕後,在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刺激下,乳房有刺痛、腫脹和搔癢感,這是懷孕初期的生理反應,此外,乳頭和乳暈部顏色變深,乳頭周圍有深褐色結節等現象,12周以後還會有少許乳汁分泌,這是為產後餵哺母乳作準備。

 

3.經常有噁心、嘔吐感-幾乎很多懷孕初期的孕婦都會經常有噁心、嘔吐的感覺,尤其以清晨較為明顯。不過這些反應都是因人而異的。除非有持續性的嚴重嘔吐,連流質食物都無法進食,才需要向醫生求診,否則這些都是懷孕初期的正常現象。

 

4. 比較容易疲勞-懷孕初期,孕婦常常覺得昏昏欲睡,其實無需太擔心。妊娠期母體分泌系統產生變化,新陳代謝增加,體內熱量消秏得快,令到血糖不足,都是容易疲勞的原因,這種反應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5.小便次數頻密-懷孕的第3個月時,因為膀胱受到日益擴大的子宮的壓迫,使得膀胱的儲存量變小,即是很快已盛滿了尿液,孕婦便容易感到尿頻。

 

6.分泌物增多-懷孕的確會令分泌增多,由初期已經開始,主要有兩個原因:1. 體內的雌激素增多,從而令分泌物增加。2. 由於血管膨脹,多了血液流向陰道,也驅使分泌物流出。不過,如分泌物無色、無味,屬於正常,毋須太擔心。相反,分泌呈灰色,兼有臭味,可能是陰道受到細菌感染,應盡快求診。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