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人工色素-會激發兒童患上過度活躍症

不少小朋友也愛吃零食和喝汽水,但原來多吃零食和多喝汽水可能會令兒童過度活躍問題情況增加。遠自70年代已有研究指出過度活躍與人工食用色素有關。英國一項最新發表研究,研究中分為兩組兒童,將飲料混合了不同劑量的人工食用色素及防腐劑苯甲酸鈉的飲品後,記錄他們在活動和專注力方面的改變。研究得出結果,含有該等人工食用色素及防腐劑苯甲酸鈉或兩者的混合飲品,會影響兒童成長期間的行為,更會激發兒童患上過度活躍症。消委會今年在8月份期間在大型連鎖超市搜集了84款常食用包裝零食及飲品,發現多達40款餅乾、糖果、飲品和啫喱,含有一種或以上相關人工食用色素,當中包括嘉頓忌廉威化檸檬味餅、四洲雜果味橡皮糖以及漢堡包形橡皮糖。

 

兩家食品生產商指示,將會以天然色素取代人工食用色素。芬達橙味汽水、玉泉忌廉味汽水及羅拔臣啫喱粉(士多啤梨香味),亦有使用相關人工食用色素,但汽水生產商及啫喱粉入口商只表示,產品會跟從香港的法例要求。歐盟在今年7月份開始,規定出售的食物如含相關6種人工食用色素,必須附加上「可能對兒童的行為及專注力有不良影響」的字句。但本港法例中准許使用該6種人工食用色素,只是要求在成份表上,列出相關資料。

 

營養學專家指出,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有不同成因而未必與食物有關。不過,過度活躍程度會因對特定具刺激性的食物產生過敏而惡化這論點,則與食物敏感一致。所以,患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應在醫生或營養師的指導下,注意飲食習慣,逐步找出及減少進食令其致敏的食物。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