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合適奶粉有秘訣 (下)

以相同的份量比較下,羊奶的卡路里,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他命B雜、鈣質、鎂質及磷質的含量與普通的全脂奶是沒有明顯的分別。而羊奶的維他命A含量比牛奶多出30%,多喝對視力的發展有正面的幫助。羊奶獨有的凝乳脂肪及蛋白質構造有助兒童吸收營養,幫助身體健康及發育。而羊奶的免疫蛋白可幫助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所以對身體過輕及營養不足的嬰兒及小孩有特別的好處。

對牛奶過敏的兒童,建議可以飲用羊奶代替,因為羊奶含少量乳糖, 可減少腸道不適及腹瀉的情況。牛奶中的主要糖份是乳糖 (lactose),小腸黏膜所分泌的乳糖脢(lactase)會將乳糖分解為葡萄糖及半乳糖,然後才能被吸收。嬰兒及小孩可能因為腸道感染或是對乳糖不耐無法製造足夠的乳糖脢,未經消化吸收的乳糖被送到大腸後,被腸內的細菌發酵分解,形成大量的短鏈脂肪酸及氣體, 因而產生腹瀉、腹脹、腹絞痛及放屁的症狀。而純羊奶亦含有豐富的鈣質,亦是攝取鈣質的好途徑。羊奶飲用份量可因應個別小孩的身體狀況而調整。

若1歲以下嬰兒對牛奶及羊奶也出現過敏情況的話,短期可以豆奶代替並按照個別的需要份量調整。豆奶粉不含乳糖,適合對乳糖過敏的小孩飲用;此外,豆奶粉含食用纖維,有助預防及改善嬰兒排便及消化不良的問題。要注意的是相同份量的豆奶比全脂牛奶少約100卡路里,而脂肪比一般全脂牛奶少約一半,整體的蛋白質,氨基酸及脂肪並不及牛奶般完整,豆奶也含較少維他命A, B雜,鈣質及鐵質等營養素,因此正常情況下會一般建議較大年齡的小孩飲用。

* 以上資料只提供參考, 個別嬰兒及兒童每日所需的營養需按個別的身體狀況而定

資深營養師黃榮俊

浚健營養及健康顧問中心

資深營養師黃榮俊 浚健營養及健康顧問中心營養總監,個人體適能教練,體適能瑜珈教練,運動營養及體重控制員及健身球專業教練;早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食品及營養科學學系,並取得榮譽學士及哲學碩士學位。為各大報章及雜誌的網營養專欄作家,及定期接受不同的媒體訪問。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