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兒童餐 糖鹽已爆標

本港約有五分之一小學生屬超重或肥胖,消費者委員會與食安中心去年分析本地多間餐廳兒童餐營養量,發現部分兒童餐總脂肪、糖和鈉均超出兒童每日建議攝取量。當中能量最高的一份西式餐廳兒童餐,已等同4至5歲兒童一日的攝取量,建議業界為兒童提供「三低」飲食選擇。

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於去年8至9月,檢驗市面15間食肆出售的兒童餐共90個樣本的營養含量,其中Ruby Tuesday一款有漢堡包、薯條、果汁和雪糕的兒童餐,含1,300卡路里,等同4歲兒童1日所需能量;其總脂肪多達68克,能量及總脂肪含量最高。

而Pizza Express的奶油火腿蝴蝶粉兒童餐,亦含24克飽和脂肪,兩者均超出7歲兒童攝取量上限的三分之一。

食過多糖鹽易中風

Outback Steakhouse的迷你型烤肋骨餐配番茄汁冠絕鈉含量,高達2,500毫克,遠超世衞建議7歲兒童每日攝取量上限的三分之一。最高糖含量為必勝客的肉醬意粉配熱朱古力兒童餐,多達80克,超出7歲兒童每日攝取量達5至6倍。

肯德基的巴辣香雞翼和粟米套餐,則含最低能量、總脂肪和鈉;但消委會指出其食物量較少,總營養成分未能滿足3歲女孩的能量需要,不足以飽肚。

食安中心首席醫生楊子橋呼籲業界設計餐單時,「考慮味道之餘,都要考慮營養成分。」食物宜低糖、低鈉和低脂。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亦建議業界為顧客提供菜單的食物營養成分資料,為兒童提供更健康的飲食選擇。

楊子橋強調飲食習慣從小建立,兒時習慣進食過多糖鹽長遠對身體有負面影響,如攝取過多鈉會增加患上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多糖則導致超重、糖尿病和蛀牙,提醒家長點餐時考慮要求食肆提供少鹽和糖。

(2015-3-17  都市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