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倡規劃預留幼園用地

十五年免費教育方案預計五月出爐,校舍租金問題為其中一個燙手山芋。立法會研究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小組委員會昨召開會議,有議員認為,政府過往交由市場決定校舍的租金,令市場失控,當局可考慮日後規劃土地時,為幼稚園預留土地。教育局回應指,長遠希望私人市場供應幼稚園校舍的比率逐步減少。

多名議員在會上關注校舍租金問題,其中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表示,去年發生德怡中英文幼稚園因未能續租而被逼停辦,已反映市場決定校舍租金的問題。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則關注公家土地不可覆蓋所有幼稚園校舍需求,政府會否考慮長遠取消租金資助上限。

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承認,不同幼稚園的租金開支差距,是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的關鍵事項。理論上必須為租金資助設上限,以免幼稚園獲資助後湧至私人市場。當局希望通過增加幼稚園校舍的供應,減低幼稚園依賴私人土地的比率,但承認實施上有困難,「如要在舊區興建幼稚園,區內沒有新物業,都要租私人物業的土地。」

(2015-3-17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