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學音樂減焦慮 刺激大腦皮質層生長

「繁忙兒童合唱團」的主唱一唱成名,其母更從不催谷操練,讓兒子學唱歌享受童年。美國佛蒙特州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Vermont College of Medicine)研究亦證實,學音樂能刺激大腦皮質層,減低兒童的焦慮,令他們的情緒更穩定,增強注專力更易應對挑戰。

研究團隊為232名6歲到18歲兒童的腦部進行磁力共振掃描(MRI),每隔兩年便檢查一次,共進行3次,以研究學習與演奏樂器與大腦之間的聯繫。

結果顯示,無論學聲樂或是樂器,均可加速大腦皮質層的生長,其中以「執行、控制和情緒管理」的部分,反應最為明顯。

厚薄變化影響情緒

負責研究的神經精神病學家胡德齊亞克(James Hudziak)說,皮質層掌控情緒、記憶等功能,厚薄變化影響情緒與外在行為,對有心理、情緒問題的兒童來說,音樂可緩解焦慮不安及加強注專力。研究發表在《美國兒童與青少年精神病學會雜誌》上。

(2016-1-15  都市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